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27期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27期的内容医学更新了,请广大临床助理医师的考生下载学习:

【妊娠生理】

人胎盘生乳素(HPL)产后维持的时间是

A.5小时

B.6小时

C.7小时

D.8小时

E.9小时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人胎盘生乳素(HPL)由合体滋养细胞合成的不含糖分子的单链多肽激素。于妊娠5~6周用放免法可在母血浆中测出,妊娠34~36周达高峰并维持至分娩。产后7小时即测不出。

正常妊娠38周时的羊水量约为

A.500ml

B.800ml

C.1000ml

D.1200ml

E.1500ml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妊娠不同时期的羊水量:妊娠8周5~10ml,妊娠10周约30ml,妊娠20周约400ml,妊娠38周约1000ml,此后羊水量逐渐减少,妊娠40周羊水量约800ml.

胎盘的组成为

A.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

B.羊膜、平滑绒毛膜和包蜕膜

C.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包蜕膜

D.羊膜、平滑绒毛膜和底蜕膜

E.羊膜、平滑绒毛膜和真蜕膜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胎盘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构成。底蜕膜:构成胎盘的母体部分,占胎盘很小部分。底蜕膜表面覆盖来自固定绒毛的滋养层细胞与底蜕膜,共同形成绒毛间隙的底称蜕膜板。从此板向绒毛膜伸出蜕膜间隔,将胎盘母体面分成肉眼可见的20个左右母体叶。

卵子从卵巢排出后,正常受精部位在

A.输卵管峡部

B.输卵管峡部与壶腹部连接处

C.输卵管伞部

D.输卵管间质部

E.子宫腔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由于在输卵管峡部一壶腹部连接点的肾上腺素能使肌肉括约的作用,卵细胞会在此处停留;由于壶腹部输卵管液流速慢,卵子在此处遇到精子时则可受精。卵子自卵巢排出后可存活1~3天。排出后24小时内均可受精,但一般认为以15~18小时之内受精最好。

妊娠期乳腺的生理变化,下列哪项正确

A.胎盘分泌雌激素刺激腺泡发育

B.胎盘分泌孕激素刺激腺管发育

C.乳腺发育只需泌乳素的作用

D.妊娠期直至胎儿娩出前,挤压乳房不应有乳汁溢出

E.妊娠晚期无乳汁分泌与母体雌、孕激素水平高有关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雌激素促进乳腺管增生,孕激素促进腺泡发育,故A、B错。

妊娠期虽有大量的多种激素参与乳腺发育,作好泌乳准备,但妊娠期间并无乳汁分泌,与大量雌、孕激素抑制乳汁生成有关。于妊娠末期,尤其在接近分娩期挤压乳房时,可有数滴稀薄黄色液体溢出称初乳,人正式分泌乳汁需在分娩后,故D错。

E是正确的。妊娠期间胎盘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刺激乳腺腺管发育,分泌大量孕激素刺激乳腺腺泡发育。虽有大量的多种激素参与乳腺发育,做好泌乳的准备,但妊娠期间并无乳汁,与大量雌、孕激素抑制乳汁生成有关,产后呈低雌激素,高催乳激素水平,乳汁开始分泌。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27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搜集的关于“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27期”的具体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栏目!

编辑推荐:

【复习】2019医师考试难度加大!政策巨变!考生该如何复习?

【资料】国家医师考试免费视频∣模拟试题∣学霸经验汇总!

【经验】3月份最关键!查收临床助理医师22大科目复习方法∣重点考点锦集

【政策】2019临床助理医师全年热点关注内容∣ 考试变化政策解读

学霸同款课 免费试听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