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医学综合笔试《儿科疾病》A2型模考题(6-10)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医学综合笔试《儿科疾病》A2型模考题(6-10)!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题目及解析给大家。咬咬牙,再逼自己一把,翻过笔试这座山,前方风景独好!预祝大家二试取得满意的成绩!

【汇总】努力终有回报!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二试冲刺刷题-儿科疾病50道

儿科疾病A2型题

6.男,3岁。体格瘦小、乏力、多汗、活动后气促、哭闹时唇周青紫、胸骨左缘2~3肋间可闻及Ⅲ级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并不受呼吸影响的固定分裂。X线示右心房、右心室明显扩大。最可能的诊断是

A.动脉导管未闭

B.佝偻病

C.法洛四联症

D.房间隔缺损

E.室间隔缺损

7.1岁男婴来门诊,医生怀疑他患有21-三体综合征,动员家长对患儿进行染色体检查。医生应告诉家长,应该了解该病临床表现,关于该病临床特点除了

A.经常伸舌

B.皮肤粗糙

C.表现呆滞

D.眼距宽

E.双侧通贯掌

8.6个月小儿,生后以牛乳喂养,准备添加辅食,请指导于半月内逐渐先添加

A.菜泥

B.软饭

C.挂面

D.碎菜

E.带馅食品

9.患儿,男,2岁。因身材矮小就诊,10个月会坐,近1岁10个月会走,平时少哭多睡,食欲差,常便秘。体检:头大,前囟未闭,乳齿二个,反应较迟钝,喜伸舌,皮肤较粗糙有脐疝。心肺无特殊发现。对该病例,首先应做的检查是

A.血钙,血磷测定

B.T3、T4、TSH测定

C.智商测定

D.染色体检查

E.脑CT检查

10.2岁男孩,因呕吐、腹泻2天入院,诊断为:腹泻病,伴中度脱水、酸中毒。经补液治疗后出现低血钾,关于低血钾的原因不正确的是

A.补液后血液稀释,血钾相对降低

B.酸中毒纠正后部分钾向细胞内转移

C.腹泻时丢失大量钾盐

D.补液后钾经尿大量排出

E.酸中毒时钾经肾排出增加

参考解析

6.【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房间隔缺损体征可见心前区隆起,有抬举冲动感,心尖搏动弥散;心浊音界扩大;大多数病例于胸骨左缘第2、3肋间可闻及2~3级收缩期杂音,呈喷射性,多较柔和,一般不伴震颤,系右心室排血量增多,引起右心室流出道(肺动脉瓣)相对狭窄所致。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P2)并固定分裂(分裂不受呼吸影响)。左向右分流量较大时,可在胸骨左缘下方听到舒张期杂音(系三尖瓣相对狭窄所致)。原发孔缺损伴二尖瓣裂者,心前区有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吹风样杂音。

本题知识点:心血管系统疾病-房间隔缺损,

7.【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21-三体综合征患儿的主要特征为智能低下、体格发育迟缓和特殊面容。患儿眼距宽,鼻梁低平,眼裂小,眼外侧上斜,有内毗赘皮,外耳小,硬腭窄小,舌常伸出口外,流涎多;身材矮小,头围小于正常,骨龄常落后于年龄,出牙延迟且常错位;头发细软而较少;四肢短,由于韧带松弛,关节可过度弯曲,手指粗短,小指向内弯曲。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有颜面黏液性水肿、头发干燥、皮肤粗糙、喂养困难、便秘、腹胀等症状。

本题知识点:遗传性疾病-21-三体综合征,

8.【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6个月小儿可逐步添加泥状食物。

本题知识点:营养和营养障碍疾病-婴儿喂养,

9.【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患儿身材矮小,少哭多睡,食欲差,头大,前囟未闭,乳齿二个,反应较迟钝,喜伸舌,皮肤较粗糙有脐疝。考虑由甲减引起,故首先检查血T3、T4、TSH。

本题知识点:内分泌系统疾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10.【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尿钾的排出与血钾的水平成正比,原来因腹泻丢失,血钾降低,又经补液后稀释,不会出现大量的尿钾。

本题知识点:消化系统疾病-小儿腹泻病,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二试是今年拿证的最后一次机会了,2021年笔试考试考查方向大改,难度变化太大,部分老方法备考的考生会吃亏,建议考生尽快做好备考调整,争取二试或 22 年逆风翻盘!医学教育网特推出针对二试考生的《二试考前急救班》,立即查看详情>>

扫码速领《二试应试宝典》

医师备考

【推荐】

刷刷刷!每日一练刷出好成绩!「临床助理医师题库」荣耀来袭!

二试备考余额告急!速领临床医师考前《备考宝典》

医师出成绩了!晒分赢实物大礼,更有千元现金等你拿!

【汇编】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心血管系统》核心考点+经典考题汇总

690-140pc轮换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