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考试题(三)

步入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的考生,相信大家都在认真备考。针对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试题与分值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在此为大家汇总整理。  

病历摘要  

男孩,8个月,发热4天,皮疹1天。  

患儿4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体温38.9℃~39.8℃,持续不退,伴轻咳,进食减少,不伴呕吐,精神尚可。曾在当地医院给予“青霉素”治疗,症状无明显改善,仍发热。1天前热退,即发现面部及躯干有散在的皮疹,1天之内皮疹布满全身。医学|教育网既往常有多汗、夜惊,睡眠不安。足月顺产,生后无窒息,人工喂养,生长发育同正常同龄儿,按时进行预防接种,家族中无类似患者。  

查体:T36.3℃,P126次/分,R38次/分,BP80/50mmHg,医学|教育网体重8.5kg。精神尚可,轻度烦躁,皮肤可见散在充血性斑丘疹,皮疹主要集中于头颈部及躯干,右耳后可触及黄豆大小淋巴结1个,轻度方颅,前囟1.5cm×1.5cm、平软,无鼻翼扇动,口唇无发绀,尚未出牙,咽部略充血,可见轻度郝氏沟及肋缘外翻,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率126次/分,律齐,心音有力,未闻及杂音。腹平软,肝肋下1.0cm,肠鸣音正常。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126g/L,WBC5.4×109/L,N0.37,L0.50,M0.13,Plt196×109/L。  

要求:根据以上病历摘要,请将初步诊断、诊断依据(如有两个及以上诊断,应分别列出各自诊断依据,未分别列出者扣分)、鉴别诊断、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原则写在答题纸上。  

考试时间:15分钟  

评分标准:总分22分  

一、初步诊断4分  

1.幼儿急疹2分  

2.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活动期)(仅答“医学|教育网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或“佝偻病”得1分)2分  

二、诊断依据(初步诊断错误,诊断依据不得分;未分别列出各自诊断依据扣1分)6分  

1.幼儿急疹  

(1)婴儿,急性起病。1分  

(2)发热4天,皮疹1天。抗生素治疗无效,热退疹出,医学|教育网1天之内皮疹布满全身。1分  

(3)皮肤可见散在的充血性斑丘疹,主要集中于头颈部及躯干,右耳后淋巴结肿大。1分  

(4)血常规正常。1分  

2.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活动期)  

(1)人工喂养,有多汗、夜惊、睡眠不安症状。1分  

(2)轻度方颅,前囟1.5cm×1.5cm,轻度郝氏沟及肋缘外翻。1分  

三、鉴别诊断4分  

1.麻疹1分  

2.风疹1分  

3.药物疹或手足口病1分  

4.水痘1分  

四、进一步检查4分  

1.病毒特异性抗体及抗原检测、肝肾功能。1分  

2.检测血钙、血磷、碱性磷酸酶。1分  

3.血清25-(OH)D3检测。1分  

4.骨骼X线片。1分  

五、治疗原则4分  

1.注意休息,多饮水,保持皮肤清洁。1分  

2.对症治疗。1分  

3.增加富含钙、磷及维生素D的食物,户外活动。1分  

4.补充维生素D制剂和钙剂。1分  

友情推荐:

【官方教材】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应试指南官方教材变化汇总

【考试大纲】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大纲word版下载|汇总

【复习指导】2020年冲鸭 临床助理医师复习备考全攻略(内含资料)

【选购指南】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网络or 面授辅导班次选购>>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辅导课程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报考条件

以上关于“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考试题(三)”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辅导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