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考试题(一)

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参考例题,供各位了解考试形式,详情如下:

病例摘要:

男性,60岁,劳累后胸骨后疼痛3年,加重伴大汗2小时。

患者4年前始无明显诱因出现劳累后性胸骨后疼痛,被迫停止活动后可缓解。患者于2小时前搬重物时突然感到胸骨后疼痛,压榨性,有濒死感。休息与口含硝酸甘油均不能缓解,伴大汗、恶心,呕吐过两次,为胃内容物。二便正常。

既往无高血压和心绞痛病史,无药物过敏史。吸烟20余年,每天1包

查体:T36.8℃,P101次/分,R20次/分,BPl00/60mmHg.急性痛苦病容,表情痛苦,平卧位,无紫绀,颈软,颈静脉无怒张,心界不大,心率100次/分,有期前收缩5~6次/分,心尖部可闻及第四心音,肺清无罗音,腹平软,肝脾未触及,下肢不肿。

心电图示:STV1~5升高,QRSV1~5呈Qr型,T波倒置和室性早搏。

要求:根据以上病史摘要,请将:诊断及诊断依据;鉴别诊断;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原则写在答题纸上。

时间:12分钟

标准答案:

请根据以下标准给自自已打分:

评分要点:(总分20分)

一、诊断及诊断依据:8分

(一)诊断

1.冠心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2.5分)

2.室性期前收缩。(1分)

3.心功能1级。(0.5分)

(二)诊断依据

1.典型心绞痛史,疼痛持续2小时不缓解,休息与口含硝酸甘油均无效,有吸烟史(危险因素)。(1分)

2.心电图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室性期前收缩。(2分)

3.查体心界不大,有期前收缩,心尖部有第四心音。(1分)

二、鉴别诊断:5分

1.心绞痛。(2分)

3.夹层动脉瘤。(2分)

3.急性心包炎。(1分)

三、进一步检查:4分

1.继续心电图检查,观察其动态变化。(1分)

2.化验心肌酶谱。(1分)

3.凝血功能检查,以备溶栓抗凝治疗。(1分)

4.化验血脂、血糖、肾功、超声心动图检查。(1分)

四、治疗原则:3分

1.绝对卧床休息3—5天,持续心电监护,低脂半流食。(1分)

2.溶栓治疗:发病6小时内,无出凝血障碍及溶栓禁忌证,可用尿激酶、链激酶或t-PA溶栓治疗;抗凝治疗;溶栓后用肝素静滴,口服阿期匹林。(1分)

3.吸氧,解除疼痛:哌替啶或吗啡,静滴硝酸甘油;消除心律失常:利多卡;有条件和必要时行介入治疗;保持大便通畅。(1分)

编辑推荐:

【复习指导】2020年冲鸭 临床助理医师复习备考全攻略(内含资料)

【高端课程】为什么说vip签约特训营值得买?这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报考指导】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生必看-考试政策篇!

【选购指南】202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网络or 面授辅导班次选购>>

2019年助理医师资格笔试考试成绩查询

2020年医师资格报考条件

以上关于“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考试题(一)”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