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女性生殖系统考试题:产褥感染(二试必看)

距离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二试考试越来越近,相信大家现阶段都在通过做题检测复习效果,医学教育网为大家整理总结了女性生殖系统产褥感染经常涉及的试题,供大家参考学习:

【产褥感染】

有关产褥感染下列哪项是正确的

A.指分娩及产褥期生殖器官感染后,引起局部和全身的炎性变化

B.多为单种细菌感染

C.凡产褥期体温升高均为生殖器感染所致

D.产后未发生产褥感染后,宫腔内培养不出细菌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产褥感染的病原体种类包括:孕期及产褥期生殖道内有大量需氧菌、厌氧菌、真菌、衣原体及支原体等寄生,以厌氧菌为主,许多非致病菌在特定环境下可以致病。故为混合菌感染。

产后3~4天日可能会现“泌乳热”,一般不超过38度。

产后随着子宫脱膜的脱落形成恶露,内含有少量血液、坏死蜕膜、表皮细胞、宫颈粘液、大量白细胞、细菌等。故可培养出细菌。

产褥病率的定义是

A.指分娩24小时内每小时测体温,测量4次,体温有2次达到或超过38℃

B.产褥期内有两次体温达到或超过38℃

C.产后24小时以后的10日内用口表每日测量4次,体温有2次达到或超过38℃

D.产后24小时以后1周内用口表每日测量4次体温,有2次达到或超过38℃

E.产后24小时以后的1个月内用口表每日测量4次,体温有2次达到或超过38℃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教材描述:产褥病率是指分娩24小时以后的10日内,每日用口表测量体温4次,间隔4小时,有2次体温≥38℃。

产妇,32岁,剖宫产一男活婴,产后1周,寒战,高热,左下肢持续性疼痛1天,恶露量多,头晕,乏力,体温39.5℃脉搏120次/分,血压110/70mmHg,此病人最可能的诊断是

A.子宫肌炎

B.盆腔结缔组织炎

C.血栓性静脉炎

D.盆腔腹膜炎

E.败血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者的高热、恶露量多是由于产褥感染造成的,而且血栓性静脉炎也是产褥感染的一种表现。本例出现了左下肢持续性疼痛,首先考虑血栓性静脉炎。

促发静脉血栓形成的因素包括:静脉淤滞、血管损伤及高凝状状态。临床上很多涉及以上三方面的因素均可导致静脉血栓形成,常见者如下:①手术:特别是骨科、胸腔、腹腔及泌尿生殖系的手术;②肿瘤:胰腺、肺、生殖腺、乳腺及泌尿道恶性肿瘤;③外伤:特别是脊柱、骨盆及下肢骨折;④长期卧床:如急性心肌梗死、中风、手术后;⑤妊娠、雌激素的作用;⑥高凝状态:抗凝血酶Ⅲ、C蛋白或S蛋白的缺乏,循环内狼疮抗凝物质、骨髓增生性疾病、异常纤维蛋白血症、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⑦静脉炎及静脉介入诊断或治疗导致静脉损伤。以上各种病因导致静脉血栓形成的机制并非是单一的,往往是综合因素,如手术除可对局部静脉造成损伤外,术后长期卧床使静脉血液淤滞;大手术后还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

产妇,26岁,孕38周时胎膜早破入院,48小时后因持续性枕横位以产钳术助娩一活男婴3300g,术后3天发热达39℃,检查发现咽部轻度充血,乳房胀满疼痛,局部皮肤不红,按之无波动感,宫底脐下一横指,宫体有压痛,下腹壁无反跳痛,恶露混浊,稍有异味,该病人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子宫内膜炎

B.急性子宫内膜及肌炎

C.上呼吸道感染

D.乳腺炎

E.盆腔腹膜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咽部轻度充血只能说有轻度炎症(上呼吸道感染应该还有咳嗽等症状),在本题患者主要是恶露混浊,稍有异味说明有子宫内膜炎;宫体有压痛说明有子宫肌炎。

产妇,37岁。G1P0,胎膜已破3天,临产2天,胎动消失半天,由乡卫生院转来,体检:体温39.9℃,脉搏124次/分,血压12.0/9.0kPa(90/60mmHg),胎位LOA,先露+2,胎心110次/分,胎儿监测晚期减速,宫体压痛,尿色清,宫口开张2cm,血象:白细胞2.2×109/L,中性0.95,淋巴0.05

1.下列诊断,哪项是错误的

A.高龄初产

B.胎膜早破

C.产时感染

D.先兆子宫破裂

E.胎儿宫内窘迫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是选择错误的。

单凭宫体压痛不能明确诊断,先兆子宫破裂的典型表现是出现病理性缩复环。所以需要排除。

2.下列处理哪项是错误的

A.吸氧

B.静脉抗生素

C.高渗葡萄糖+维生素C静滴

D.静注催产素促进阴道分娩

E.剖宫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此题选择错误的一项。

胎儿缺氧,宫内窘迫,需立即破腹产。除D外其他各项为支持治疗。

高渗糖可以补充能量,维生素C可以改善细胞功能,增强对抗细胞的缺血缺氧的能力。

编辑推荐:

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二试冲刺备考全攻略∣考前物料大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二试考前如何备考?用歌诀记住知识点!

2019年临床助理医师二试考生考前必背的849条知识!

【突击二试】临床执业助理医师重难点、易混淆知识汇总!

以上关于“临床助理医师女性生殖系统考试题:产褥感染(二试必看) ”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