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其他信息 > 正文

医改的看点与难点

  公立医院改革指导意见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每个省将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展开先期试点。

  能否确保公立医院重新回归“公益”,既是“公改”的看点亦属“公改”的难点。指导意见中,逐步取消“以药养医”,改由服务收费(即向患者收取“药事费”)和政府补贴来维持医院正常运转的原则殊为关键。“公改”能否成功,核心制约因素就在于政府补贴能否足额到位。

  笔者的一位亲戚在地级市“市立医院”从事财会工作。据她了解,该院目前年收入总和约1.2亿元,创收潜力几被挖尽。全院600余名员工的工资奖金福利及“四金”的硬开支总额一年大约5000万元。医院每年扣除正常医疗成本后,支付人工成本已捉襟见肘。而如此算账,前提是有“以药养医”的高收费。假定取消“以药养医”,以“药事服务费”来填补正常医疗成本的刚性窟窿,那么仅维持该院医务人员薪酬水准一项,就须每年投入财政资金5000万元。

  而要达至“公益”目标,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地方财政每年对该院的硬投入则必须大于5000万元。该市各级公立医院总计达十数家,若要全部回归“公益”,一年没有几个亿是不行的。这只是静态算帐。随着普遍公共医疗服务惠及更多城乡居民,地方政府仅维持住这十数家医院的“公益”属性,财政投入就须每年增加一大截。某种程度而言,在一定时间段内,仅维持“公益”局面一项,财政投入面对的就近乎是一个“无底洞”。这还是东部发达地级市“公改”面临的财政难题,若放到中西部欠发达中等城市,其情形又会如何?

  可见,如果地方财政补偿到不了位,本轮“公改”就很难达致“公益”的改革愿景。要做到基本到位,就必须对地方财政(欠发达地区还包括中央转移支付财政)投入实施强制约束,并对投入过程及资金使用过程实施全程第三方监管。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