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其他信息 > 正文

浙大药学院的简介

  在医学教育网论坛上,一些版友问到“浙大药学院的简介”,针对医学教育网论坛版友关于浙大药学院的简介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做出回复如下:

  浙大药学院的简介:浙江大学药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学术传承,其前身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药科和国立浙江大学药学系分别成立于1913年和1944年,是国人最早创办的现代药学教育和高等药学教育院系之一,为中国现代药学和制药科技的发展培养了大量领军人物和专门人才。中国药学会创始人之一赵橘黄以及於达望、张辅忠、曾广方、陈璞等中国药学会7届理事长,黄鸣龙、楼之岑、陈耀祖、池志强、金国章、洪孟民等7位院士先后在药学院学习和任教。1999年,浙江大学药学院依托四校合并后新的浙江大学的综合力量组建成立。

  学院秉承“明德弘药”院训,以“为人类健康,创药学”为使命,创新办学理念,整合资源,汇聚人才,实现了令人瞩目的跨越式发展,已经跻身中国高校最优秀的药学院行列。目前,学院设有3个系、5个研究所、1个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完善的高等药学教学和科研体系。药物分析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药物分析学和药理学为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中药学为浙江省医学重点学科,中药药理学、中药化学和中药分析学为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药物信息学及药物代谢科技创新平台进入教育部“985”二期建设。

  学院拥有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现代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中心、中药先进制药装备研究中心、计算机辅助现代中药创制研究中心以及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建有中药药理与毒理学、中药分析学、中药制药工程3个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和浙江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药物化学联合实验室,计算机辅助中药分析、中药药理与毒理、中药分析与代谢3个国家中医药科研Ⅲ级实验室(最高技术等级);浙江大学-广利集团新药研发中心、浙江大学-济川制药靶向药物制剂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青春宝中药生产质量全程控制技术研究中心3个校企合作研发中心。学院现有实验仪器设备达到世界水平,总价值7000多万元。按照国家教育部学位中心2009年全国学科排名:浙江大学药学院(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1007 药学[2009年])在全国名列第四(并列)。

  近年来,学院承担重大重点科研课题100余项,包括国家973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等国家重大研究项目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国际合作课题3项,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20余项,重大横向开发课题70余项;共发表SCI收录论文50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有23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研制国家一类新药1个、二类等新药10余个,其中有3个品种被《中国药典》收载;学院人均科研经费一直位居全国药学院校前列,2008年教师人均40多万。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1人,其中教学科研岗位人员51人,实验人员9人,党政管理(含学生思政)11人,师资博士后和学科博士后15人,项目聘用14人。师资队伍中正高职21人,副高职24人,中级职称6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达90%。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求是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及第一、二层次人选人员、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代表的优秀的人才队伍。学院现有兼职教授中:两院院士2人、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1人、光彪特聘教授3人、永谦学者1人,另有兼职博士生导师6人。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葡萄牙、意大利、比利时、瑞典、韩国、泰国等10多个国家的药学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与20多所国外和境外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沐江南地域之灵气,循求是传统之文脉,春华秋实几近百载,与时俱进再创辉煌。浙江大学药学院将努力传承文化,播撒文明的种子,精研学术,奠定科学的基础,力争成为世界医药科技的领跑者,为中华民族的健康事业和浙江大学药学的荣誉而不懈奋斗!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