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洗手正确的方法

2012-04-24 16:5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我们认识到了饭前、便前、吃药前要洗手;饭后,便后,回家后,接触钱后,户外运动后,接触脏物后也要洗手。一些常见的疾病如皮肤感染、肠道细菌感染等,都有可能是通过“病经手入”进行传播。虽然我们每天都在洗手,但是大多数人洗手只是简单快速地搓洗手心、手背,却不知如何正确科学地洗手,也不注意洗手会带来哪些疾病,什么时候要洗手,怎样洗手才正确呢?

洗手揉搓六步法:

第一步: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第三步: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第五步: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第六步: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那是不是我们要狠狠的频繁的洗手呢?当然不是。

手部皮肤上的细菌分为常居菌和暂居菌:常居菌是指皮肤上持久的固有寄居菌,不易被机械的摩擦清洗清除,如板状杆菌类、不动杆菌属等。此类细菌一般情况下不致病,还能对抗外来微生物和在微生态中与致病菌竞争营养。

暂居菌是指寄居在皮肤表层,常规洗手容易被清除的微生物。此类细菌直接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时即可获得,能随时通过手传播,与感染密切相关。

因此,我们通过洗手可以降低常驻菌的数量和杀灭暂居菌。但洗手也要适度,以便在保护皮肤常驻菌和杀灭暂居菌两个目标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