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疾病01 > 正文

中成药注意问题

中成药注意问题:

①注意辨证施治。如咳嗽可分寒痰咳嗽和热痰咳嗽。寒痰咳嗽者须选用化湿祛寒痰类药物,如小青龙口服液等;热痰咳嗽者则须选用清热化痰止咳的药物,如蛇胆川贝口服液等。

② 根据病情轻重缓急,选择合适的药物和合适的剂型。如急性危重期应选择起效快、作用强的药物和剂型。

③注意药物的组成和功能主治:如大活络丹和小活络丹一字之差,虽然两者都有活血化痪、祛湿通络等功效,但大活络丹偏于治疗卒中、痰湿引起的半身不遂,口眼喝斜、言语不清、手足拘紧等症。而小活络丹偏于治疗因风寒、痹湿等所致的痹证,如四肢拘挛、筋骨疼痛、跌打扭伤等症。

④ 正确使用补益药,避免滥用补药。滥用补益类中成药会加重其偏盛偏衰。如,不是气虚、阳虚的人食用人参、鹿茸等温补药,可引起头疼、全身发热、口舌生疮、鼻子出血等;儿童滥用补药,还可导致性早熟等。

⑤注意中成药和西药合理配伍。中西药合理应用可以起到增效减毒作用。但是,不合理的联合应用可导致药效过强或降低,甚至产生有害物质,引起药源性疾病。如地高辛与六神丸合用,能引起频发性室性早搏。

⑥ 注意正确的使用方法。中成药的药性不同,剂型各异,治疗的疾病各不相同,服用的方法也不一样。饭前服还是饭后服,服用几次,是否需要药引等,都与药效的发挥密切相关。因此,应注意服用方法的准确。

⑦注意用药量。服用中成药,也须按照说明书或医嘱,不宜超剂量或减少剂量。尤其是中药注射剂应注意正确的给药方法和用药剂量,以保证安全有效。

⑧ 注意疗程,服用中成药不能盲目服药,不宜在不了解自身疾病状况的情况下盲目地长期服用同一种药物。

⑨注意用药后自身情况的变化:由于药物的偏性等造成“是药三分毒”,并且由于个体差异问题,每个人对于药物的反应会有不同。患者用药后应对自身的情况有所了解,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