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精选 > 正文

小脑缺血、大脑后动脉、椎基底动脉问题

【提问】眩晕不是小脑缺血吗,应当是大脑后动脉呀,怎么是椎基底动脉呢?

【回答】学员yyf108588,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⑴ 颈内动脉 临床表现可多种多样,常见症状为对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和对侧同向偏盲,语言优势半球病变可出现不同类型的失语症;也可出现病灶侧单眼失明。颈内动脉闭塞也可不出现局灶症状,这取决取于前、后交通动脉、眼动脉、脑浅表动脉等侧枝循环的代偿功能。

⑵ 大脑中动脉 主干闭塞出现对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和同向偏盲。语言优势半球受累可有失语、失写、失读。大面积梗塞症状严重者可引起颅内高压、昏迷,甚至死亡。深穿支或豆纹动脉闭塞可引起对侧偏瘫,偏盲及感觉障碍少见。各皮层支闭塞可出现偏瘫及偏身感觉障碍,以面部及上肢为重,优势半球受累可分别引起不同类型的运动性失语、感觉性失语、失读、失写、失用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⑶ 大脑前动脉 深穿支闭塞可致对侧中枢性面瘫、舌瘫,亦可发生情感淡漠、欣快等精神障碍及强握反射。皮质支闭塞时产生对侧下肢的感觉及运动障碍,伴有尿潴溜。

(4) 大脑后动脉 深穿支闭塞累及丘脑和上部脑干,出现丘脑综合征,表现为对侧半身感觉障碍伴丘脑痛;亦可引起锥体外系症状如手足徐动、舞蹈、震颤等。皮质支闭塞时常见对侧同向偏盲及一过性视力障碍如黑朦等。优势半球受累还可出现失语、失读、失认、失写等症状。

⑸ 椎—基底动脉 临床症状复杂多变。常出现眩晕、眼震、复视、构音障碍、吞咽困难、共济失调、交叉瘫或交叉性感觉障碍;若基底动脉主干闭塞可出现闭锁综合征,患者四肢瘫、双侧面瘫、球麻痹、不能言语、不能进食、但神志清楚,仅能以眼球上下运动来表答自己的意愿。

在椎—基底动脉系统血栓形成中,小脑下后动脉血栓形成最常见,也称延髓背外侧综合征(Wallenberg综合征),表现为眩晕、眼震 、恶心、呕吐、吞咽困难、病灶侧软腭及声带麻痹 、同侧共济失调、交叉性痛温觉障碍及Honer氏综合征。

★问题所属科目:临床执业医师---精神神经系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