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中药 > 正文

长春花中草药长春花

【中文名】长春花

【英文名】Madagascar Periwinkle Herb

【拉丁名】Herba Catharanthi rosei

【类别】全草类

【异名】雁来红、日日新,四时春、三万花

【来源】为夹竹桃科植物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 (L.)G.Don的全草。

此外,尚有本植物的变种白长春花、黄长春花,亦同等入药。形态与本种相似,仅花的颜色不同,前者花白色,后者花黄色。

【采集】全年可采,晒干或鲜用。

【化学成份】含70种以上生物碱,主要有长春碱(vinblastine)、长春新碱(leurocristine)、阿马里新(ajmalicine)、lochneridine、lochnericine、carharosin等。

【性味归经】微苦,凉入肝、肾二经。

【功用主治】凉血降压,镇静安神。用于高血压、火烫伤、恶性淋巴瘤、绒毛膜上皮癌、单核细胞性白血病。

①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镇静安神,平肝降压。治高血压。”

②《常用中草药彩色图谱》:“治疗何杰金氏病、恶性肿瘤。”

③《广西药植名录》:“治白血病,肺癌,绒毛膜上皮癌,淋巴肿瘤。”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2~5钱;或提取物制成注射剂。

【临床应用】

用硫酸长春碱治疗何杰金氏病22例,淋巴肉瘤11例,恶性网状细胞增生、蕈样霉菌病、白血病、绿色瘤、纵隔肿瘤各1例,网状细胞肉瘤6例。绝大多数病例均经病理活检或血液系统检查证实。结果获完全消失4例,显效15例,有效12例,无效6例,恶化3例,不详3例。副作用:部分病例有肌痛或麻木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用药剂量一般小于每公斤体重0.6毫克。有些病例在用维持量时或停药后2~3周又趋复发。本品对恶性淋巴瘤疗效显著,疗效出现快,不需近期重复注射,副作用不大。用硫酸长春新碱治疗急性淋巴性白血病5例,亚急性淋巴白血病1例,急性粒细胞白血病2例,亚急性粒缎胞性白血病1例,淋巴肉瘤10例。临床获完全缓解或完全消失的计有淋巴白血病2例,淋巴肉瘤1例;显效的为淋巴白血病3例,淋巴肉瘤1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