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维生素 > 正文

黄色食品常见的黄色食品

黄色食品以蔬菜类居多,具有保健和食疗的作用,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对于儿童和老年人的一些常见疾病都有预防和调理的作用。

南瓜

南瓜对治疗糖尿病有较好的疗效,能降低血糖,缓解症状。食用南瓜只能是一项辅助保健措施,虽然有的南瓜吃起来较甜,但其中含有93%的水分。因此适量食用对糖尿病患者是有利的。

南瓜中含有较丰富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对维持肌体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南瓜还含有较丰富的钾、钙、镁,而钠含量较低,微量元素硒、铁、锌含量较丰富。南瓜作为高钙、高锌、高铁、低钠食品,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食用,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防治高血压。

老玉米

含的大量天然维生素E,有促进细胞分裂,延缓细胞衰老,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的功能,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出现的症状。

鲜玉米中的维生素A,对防治中老年常见的干眼症、气管炎、皮肤干燥及神经麻痹等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玉米熟吃比生吃好。尽管烹调使玉米损失了部分维生素C,却获得了更有营养价值的抗氧化剂。不论油炸还是水煮,玉米都会释放出更多的营养物质。同时,烹饪过的玉米还释放一种酚类化合物赖氨酸,对癌症等疾病具有一定疗效。高温烹调后,玉米抗氧自由基的活性升高了,而氧自由基会引起机体氧化损伤,增加患病的风险。

胡萝卜

每百克胡萝卜含碳水化合物7.6克,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钙30毫克,铁0.6毫克,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每百克中约含胡萝卜素3.62毫克,相当于1981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而且于高温下也保持不变,并易于被人体吸收。

胡萝卜素因属脂溶性物质,故只有在油脂中才能被很好地吸收。因此,食用胡萝卜时最好用油类烹调后食用,或同肉类同煨,以保证有效成分被人体吸收利用。

黄豆

黄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钙质,加上饱和脂肪较肉类少,没有胆固醇,适量食用对银发族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帮助。

黄豆还含有一些具有药效的微量物,例如有减肥作用的皂素、含有降低血液胆固醇作用的植物固醇,及含有抗氧化而预防老化作用的维生素E,同时,黄豆的油脂中也含有对血小板凝聚力具有抑制作用,及对血管硬化有预防作用的亚麻酸(linolenicacid),这种脂肪酸亦被发现与免疫有重要关系。

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产妇多爱卧床休息,胃肠蠕动较差,常常发生便秘。再加上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血,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产妇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

香蕉属于高钾食品,钾离子可强化肌力及肌耐力,因此特别受运动员的喜爱。钾对人体的钠具有抑制作用,多吃香蕉,可降低血压,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研究显示,每天吃两条香蕉,可有效降低10%血压。

从营养角度看,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而从中医学角度去分析,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

梨富含维生素A、B、C、D和E。同苹果一样,它还含有能使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状态的氧化剂。可以帮助人体净化器官、储存钙质,同时还能软化血管,能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送到骨骼。

吃梨还对肠炎、甲状腺肿大、便秘、厌食、消化不良、贫血、尿道红肿、尿道结石、痛风、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疗效。

柚子

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这是其他水果所难以比拟的。每100克柚子含有0.7克蛋白质、0.6克脂肪、57kcarl热量。

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此外,由于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对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中风等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花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衣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已经为很多人所熟知。花生中的维生素K有止血作用。花生补血止血作用主要是“红衣”功劳,花生红衣的止血作用比花生更高出50倍,对多种出血性疾病都有良好的止血功效。在我国花生被认为是“十大长寿食品”之一。中医认为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

花生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所含的维生素C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助于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所含的微量元素硒和另一种生物活性物质白藜芒醇可以防治肿瘤类疾病,同时也是降低血小板聚公证机关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

花生还有扶正补虚、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利水消肿、止血生乳、清咽止疟的作用。

生姜

生姜含有姜醇、姜烯、姜酚等72种挥发性成分,有增强心肌收缩力、止吐、抗溃疡、保肝、利胆、抗氧化、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还能抑制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

生姜还具有解毒杀菌的作用,日常在吃松花蛋或鱼蟹等水产时,通常会放上一些姜末、姜汁。人体在进行正常新陈代谢生理功能时,会产生一种有害物质氧自由基,促使机体发生癌症和衰老。

生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体内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本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要强得多。所以,吃姜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年斑”。

生姜的提取物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及交感神经的反射性兴奋,促进血液循环,振奋胃功能,达到健胃、止痛、发汗、解热的作用。姜的挥发油能增强胃液的分泌和肠壁的蠕动,从而帮助消化;生姜中分离出来的姜烯、姜酮的混合物有明显的止呕吐作用。

生姜提取液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来头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生姜有抑制癌细胞活性、降低癌的毒害作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