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药理学 > 正文

鸡血藤详细介绍

厚果鸡血藤 1.昆明鸡血藤 M. d.var. dielsiana

2.异果崖豆藤M. d.var. heterocarpa

3.雪峰山崖豆藤M. d.var. solida

生活习性木质藤本,除花序和幼嫩部分有黄褐色柔毛外,其余无毛。羽状复叶;小叶7—9,卵状长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4—12厘米,宽1.5—5.5厘米,两面均无毛,网脉明显。圆锥花序顶生,下垂,序轴有黄色疏柔毛,花多而密集,单生于序轴的节上;萼钟形,裂齿短而钝;花冠紫色或玫瑰红色,无毛。荚果扁,线形,长达15厘米,宽约2厘米,果瓣近木质,种子间缢缩;种子扁圆形。花果期7—10月。

分布:广西道地药,生于灌丛中或山野间;我国华东、华南及湖北、云南均有分布,江苏南部野生;国外越南亦有大量分布。

作用:茎皮纤维可作人造棉、造纸和编织的原料;藤供药用,有行气、扶风、活血的效用;根入药,有舒筋活血的功能,也有杀虫的作用。 藤与根含酚性成分、氨基酸、糖类、树脂。

基原:该品为豆科 Leguminosae 植物密花豆 Spatholobus suberectusDunn 的干燥藤茎。秋、冬二季采收,除去枝叶,切片,晒干。

性状:该品为椭圆形、长矩圆形或不规则的斜切片,厚0.3~1cm。栓皮灰棕色,有的可见灰白色斑,栓皮脱落处现红棕色。切面木部红棕色或棕色,导管孔多数;韧皮部有树脂状分泌物呈红棕色至黑棕色,与木部相间排列呈3~8个偏心性半圆形环;骨部偏向一侧。质坚硬。气微,味涩。

性味归经:苦、甘,温。归肝、肾经。

功能主治:补血,活血,通络。用于月经不调,血虚萎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

会流血的植物—鸡血藤

鸡血藤花(图1) 在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长着一种会流血的植物-鸡血藤。这你也许很少听说过。在植物界中,正是这些姿态万千、稀奇古怪充满神奇色彩的植物深深地吸引着人们,使人类不断去探索植物界奥秘。鸡血藤(Millettia)属蝶形花科(Papilionaceae)鸡血藤属植物,集观赏及药用为一身。云南产24种,占中国鸡血藤植物总数的一半以上。滇南、滇西南及滇西北热带、亚热带地区资源最为丰富。

鸡血藤为攀援状乔木、灌木或为高大木质藤本。花两性,且两侧对称,位于近轴上方形似蝶首的两片花瓣为旗瓣,两侧平行与蝴蝶翅膀极为相似的两枚花瓣为翼瓣,位于最下方形状有点像盟友蝶尾巴边缘合生的两片花瓣为龙骨瓣。鸡血藤花由紫色、玫瑰红色或白色花冠组成腑生或顶生的总状或圆锥状花序,串串悬挂在空中,恰似小蝴蝶,散发出浓郁的蝶恋花香,在空中争奇斗艳,随风飘荡。

鸡血藤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茎里面含有一种别的豆科植物所没有的物质。当它的茎被切断以后,其木质部就立即出现淡红棕色,不久慢慢变成鲜红色汁液流出来,很像鸡血,因此,人们称它为鸡血藤。

鸡血藤植物用途甚广,在庭园中供棚架庇荫,与紫藤有同样效果,但其花色更为艳丽,晚夏开花,冬季半常绿,更受欢迎。除供观赏外,藤和根供药用,有散气、活血、舒筋、活络等功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