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西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11期

【中西医儿科学

患儿,男,4岁6个月。患急性支气管炎,症见咳嗽不爽,痰稠难咯,口渴咽痛,鼻塞流涕,汗出恶风,舌红苔薄黄,脉浮数。首选方剂是()

A.杏苏饮

B.桑菊饮

C.沙参麦冬汤

D.荆防败毒散

E.二陈汤

学员提问:为什么用桑菊饮,不是要祛痰吗?

答案与解析:本题答案为B.

桑菊饮是一剂辛凉解表药,由桑叶、菊花、杏仁、连翘、薄荷、桔梗、甘草、芦根八味药组成。本方长于宣肺止咳、疏风清热,故常用于外感风热、咳嗽初起之证。桑叶配伍菊花,疏散风热,宣肺止咳;桔梗配伍杏仁,宣降肺气,化痰止咳。

此题患者症见咳嗽不爽,痰稠难咯,口渴咽痛,鼻塞流涕,汗出恶风,舌红苔薄黄,脉浮数等风热犯肺表现,治法可以采用辛凉解表,宣肺清热。方药首选桑菊饮医学教|育网原创。

因此本题答案选B.

【中西医结合内科学】

患者,男性,58岁,糖尿病史5年,服格列本脲血糖控制在8.6~9.6mmol/L之间。近3天尿频、尿痛、尿急,昨天出现昏迷,查空腹血糖24.0mmol/L,血钠148mmol/L,血尿素氮7.08mmol/L,尿糖+++,尿酮++.应诊断为()

A.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B.脑血管意外

C.乳酸中毒昏迷

D.低血糖昏迷

E.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学员提问:为什么不是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答案及解析:

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时,血糖极高,≥33.6mmol/L,且尿酮体阴性或弱阳性。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血糖一般为16.7~33.3mmol/L,尿酮阳性或强阳性医学教|育网原创。

故本题答案选A.

【中医诊断学】

风寒犯肺证与寒痰阻肺证最具区别的症状是()

A.咳嗽

B.痰白

C.质稀

D.气喘

E.肺浮紧

学员提问:风寒与寒痰阻肺证的区别:为什么选脉浮紧?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E.

寒痰阻肺证与风寒犯肺证:两证均具有风寒袭肺之病因病机,临床表现亦有异同之处。

寒痰阻肺证既可为风寒犯肺证之果,亦可单独发病,因风寒犯肺,寒聚液停;饮食生冷,寒饮停积;病后阳虚,素体阴盛,气不化津,痰浊壅聚,则寒痰内伏于肺。临床表现为宿痰久伏于肺,随感辄发,痰壅气逆,气道被阻,因而喉中哮鸣如水鸡声,呼吸急促;痰浊留伏于肺与新寒之邪相搏,肺气失于宣通,则咳嗽,痰稀如沫;肺居胸中,痰浊阻塞,气机失于通畅,则胸膈满闷;肺气逆阻,胸中阳气失宣,气血运行不畅,则面晦带青;风寒侵袭肌表,则头痛,无汗,恶寒多,发热少,为外有表寒,内有痰浊的征象。

而风寒犯肺证主要表现为鼻塞声重,喷嚏咳嗽,咯痰清稀,流清涕,恶寒发热等风寒束表,肺气不宣见证。寒痰阻肺者以痰证为主,风寒犯肺以表证为主。以此可资鉴别。

浮脉往往是表证的表现,紧主寒证,为主要鉴别点医学教|育网原创。

【药理学】

首次剂量加倍的原因是()

A.为了使血药浓度继续维持高水平

B.为了使血药浓度迅速达到Css

C.为了增强药理作用

D.为了延长半衰期

E.为了提高生物利用度

学员提问:首次剂量加倍的原因是?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B.

首剂加倍:临床用药过程中,为了迅速使血药浓度达到稳态浓度,即坪值,以期药物迅速产生效应,常常采用首剂加倍的方法——第一次服药时,用药量要加倍,目的是在病菌繁殖初期,使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迅速达到有效值,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如果首剂不加倍,不能迅速达到有效浓度,会给病菌的快速繁殖留下时间,从而使病菌产生耐药性,延误疾病治疗。以磺胺异唑片为例,它的半衰期约为6小时,即如果首剂加倍,口服后6小时血药浓度趋于稳定,可有效杀灭病菌。如果首剂不加倍,则需12个小时才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病菌可能在这几个小时内迅速繁殖医学教|育网原创。

因此本题答案选B.

【中西医妇科学】

阴疮初起,红肿热痛,尚未化脓,治疗宜用()

A.仙方活命饮

B.龙胆泻肝汤

C.托里消毒散

D.阳和汤

E.五味消毒饮

学员提问:A呢医学教|育网原创?

答案及解析:仙方活命饮:治疗阳证痈疡肿毒初起。红肿灼痛,或身热凛寒,苔薄白或黄,脉数有力。常用于治疗化脓性炎症,如蜂窝织炎、化脓性扁桃体炎、乳腺炎、脓疱疮、疖肿、深部脓肿等属阳证、实证者。

此题题干关于阴疮初起,红肿热痛,尚未化脓,治疗宜用的方剂。因此,A不符合要求。

故本题答案选择E项。

医学教育网中西医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11期(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