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血虚证、血脱证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

【提问】血虚证、血脱证、血瘀证、血热证的临床表现、辨证要点

【医学教育网回答】学员weisheng234,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血寒证临床表现:手足或少腹冷痛,喜暖畏寒,得温痛减,手足厥冷、色青紫,形寒肢冷,经色紫黯夹有血块,舌淡暗,苔白,脉沉涩.寒为阴邪,其性凝敛,寒邪侵袭血脉,脉道收引,血行不畅,致手足络脉瘀滞,气血不得畅达,故手足冷痛。血寒证还多见于妇女,由于素体虚弱,外中天地之寒,或内受饮食之冷,致寒客血脉,寒凝胞宫,冲任阻滞,血行瘀塞,而见少腹冷痛,经期推迟,经色紫黯,夹有血块,甚或经闭。阳气被遏,不能外达肌肤,则形寒肢冷,肢端青紫,舌暗苔白,脉沉迟。

血瘀证主要临床表现:疼痛如针刺刀割,痛有定处而拒按,常在夜间加剧。肿块在体表者,色呈青紫;在腹内者,坚硬按之不移,又称之为疤积。出血反复不止,色泽紫暗,或大便色黑如柏油。面色黧黑,肌肤甲错,口唇爪甲紫暗,或皮下紫斑,或肌肤微小血脉丝状如缕,或腹部青筋外露,或下肢青筋胀痛。妇女常见经闭。舌质紫暗,或见瘀斑瘀点,脉象细涩,总之以痛、紫、瘀、块、涩为特点。

★问题所属科目:中医执业医师---中医诊断学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