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精选 > 正文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肺脓肿、急性脓胸鉴别

【提问】1、请问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肺脓肿、急性脓胸是否为同一个种病?只是过程不同而已?是吗?

2、为什么肺脓肿和急性脓胸的致病菌完全不一样??

【医学教育网回答】学员luke52012,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肺炎是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

肺脓肿是肺组织坏死形成的脓腔。

脓胸是指脓性渗出液积聚于胸膜腔内的化脓性感染。

这是三个不同的疾病,请分别理解记忆。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追问】做题的时候如何来区别这三个病??我发现自己不能区分这三个病。请你简单扼要的说下,谢谢

【医学教育网回答】学员luke52012,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如果疾病控制不及时,可以导致肺脓肿,如果肺周边部位的肺脓肿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突破胸膜,继发脓胸炎。

X线下可以鉴别: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小斑点阴影迅速扩大成大片状;

肺脓肿:有气液平面

急性脓胸:继发于肺部感染的急性脓胸往往是在肺部感染症状好转以后,又再次出现高热、胸痛、呼吸困难、咳嗽、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患者常呈急性病容,不能平卧或改变体位时咳嗽,严重时可出现发绀。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肋间隙饱满、增宽,叩患侧呈实音并有叩击痛,如为左侧积液心浊音界不清、如为右侧积液则肺肝界不清,纵隔心脏向健侧移位,气管偏向健侧,听诊患侧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或呈管性呼吸音,语颤减弱。CT:脓胸表现为与胸壁平行的弓形均匀致密影,变动体位可以确定积液能否移动。大量积液进入肺裂,可将下肺向内向后压迫移位。大量积液紧邻肝右叶后缘,CT扫描显示肝右叶后缘模糊,分不清界线。这是胸腔积液的特征性改变,称为“交界面征”。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问题所属科目:临床执业医师---呼吸系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