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精选 > 正文

骨软骨病和骨软骨瘤的鉴别

【提问】1,骨软骨病和骨软骨瘤的区别是什么?

2,如果选项中同时有骨囊肿和动脉瘤样骨囊肿,该如何选择?或者说是否有不同之处需要鉴别?

谢谢!

【依序教育网回答】学员jx12020,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同学您好,骨软骨瘤又称骨软骨性外生,实属骨生长方向的异常和长骨干桥区再塑形的错误。瘤体向偏离最近骺板的方向生长,有宽基型及蒂状型两种。基底部为骨组织,表面覆盖软骨组织,外被纤维包裹,瘤体与周围软组织间常因摩擦产生滑囊,故其实际体积远较X线片显示大,多见于儿童,好发于四肢长骨的干骺附近,特别是股骨下端、腔骨上端及肢骨上端。单发性骨软骨瘤较小,不影响骨发育,恶变率约1%;多发性骨软骨瘤较大,可引起骨发育紊乱,造成肢体畸形,恶变率较单发者高。

1.诊断

生长缓慢,多无症状,仅当骨软骨瘤压迫附近的神经、肌腱时,可引起疼痛和关节活动障碍。骨软骨瘤有骨骺板,患者成年后,瘤体一般自行停止生长;如继续生长,体积短期内增大,应考虑恶变。

2.X线表现

X线摄片显示有正常骨组织的疣状肿物,界限清楚。在干骺端可见骨性突起,其皮质和松质骨与正常骨相连。其突起可带蒂,也可无蒂。软骨帽可呈不规则钙化。

3.治疗

无症状者,可不予处理,但需严密观察。若骨软骨瘤过大、生长较快、影响功能,应将肿瘤及其周围的纤维包膜、滑囊、邻接基底部的正常骨组织一并切除,以免术后复发或恶变。

骨软骨病又称骨软骨炎或骨骺炎,亦有人称为无菌性坏死。是指儿童的骨化中心的正常发育过程受到干扰而产生的一种病变。在X线片上可见骨骺骨化中心密度变深,不规则,变小以至碎裂等。如发生于股骨头的常称之为Legg-CalvePerthes病;发生于胫骨结节的称为Osgood-Schlatter病;发生于椎体的称之为Scheuermann病等。骨软骨病虽非常见病亦非罕见,临床上有时被误诊为结核、肿瘤等其他疾患。

骨软骨病的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特点就是症状于运动后加重,这个孩子平时踢足球,所以我们将本诊断作为首选。

动脉瘤样骨囊肿的临床表现为肿、胀、痛。有时邻近关节活动受限。脊柱的病变可造成神经受压征状。病损多为偏心性的,所以病理性骨折相对少见。根据发生的部份,临床工作中注意与单纯性骨囊肿,软骨粘液纤维瘤、巨细胞瘤、骨母细胞瘤和高度恶性的毛细血管扩张型骨肉瘤鉴别。

X线检查,动脉瘤样骨囊肿表现为干骺端偏心性的低密性病损。骨膜抬高、隆起、皮质往往被侵蚀至菲薄外壳。有皂泡样(Soap bubble)和爆裂样(Blow out)表现。CT扫描对骨盆,脊柱病变有较高的临床价值,CT扫描能很好显示腔内的多灶性的液平,所以对鉴别单纯性骨囊肿意义较大,MRI检查同样能显示多灶液平,并能判断腔内液是否为血性。动脉瘤样骨囊肿MRI的T1、T2相表现均为低信号边缘包绕囊性缺损。如果怀疑,一定注意仔细观片以发现可能存在的前原发病种的特征表现。有个别动脉瘤样骨囊肿可有絮状软骨基质成份表现,这可以用以判断其病理发生学的来源。

祝学习进步!

★问题所属科目:临床执业医师---运动系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