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农村和城市社区适宜卫生技术 > 正文

“浙江省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及产品研究与应用”项目正式立项

  在省科技厅、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计生委的领导下,历时半年精心组织申报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及产品研究与应用—幼儿佝偻病等疾病防治研究”项目,于2008年6月正式获得科技部批文立项。

  题拟在“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浙江省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示范研究”课题已有工作和成果的基础上,对农村卫生适宜技术的应用开展进一步示范研究。根据浙江省农村卫生技术实际需求,筛选一批安全、有效、经济、适用的医疗卫生、中医药、计划生育适宜技术,建立浙江省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库、技术服务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在推广应用过程中,对各项技术的应用情况开展经济学评价;研究并建立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应用示范机构考核方法和考核标准,培育一批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应用示范机构。全面提高农村卫技人员技术服务水平,增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辐射能力,逐步形成浙江特色,建立面向需求、符合实际的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

  各研究单位分工:

  1、浙江省医学科学院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作为该项目承担单位,是我省最大的多学科、综合性医药卫生科研机构,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成果推广经验,可提供课题研究所必须的设施、场地、大型仪器设备、信息图书情报资源等支撑条件。负责课题的设计、实施和日常工作,项目经费的使用和监管;组织实施课题的评价和考核;重点开展农村卫生适宜推广技术示范机构考核指标体系、考核方法的建立和培育工作,联络、沟通、协调各试验县和研究单位。

  2、浙江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

  浙江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作为省卫生厅直属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可提供完成课题必须的人力、信息、设施等有力支撑条件,具备承担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示范研究等国家课题的工作经验和能力。主要承担项目实施过程中,农村卫生适宜技术的应用评价研究,同时负责研究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示范机构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基地考核评估。

  3、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是国内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都颇具规模和实力的著名医学院校。在该项目中主要承担农村卫生适宜技术筛选应用和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对试验县应用的单项适宜技术开展跟踪评价,开展示范机构的培育工作。

  4、杭州师范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是具有较好的医学科研基础和教学能力,可提供课题数据分析所需要的设备、软件、设施等支撑条件。主要承担对试验县基线、终末调查和数据处理,对推广总体效果开展评估,开展示范机构的培育工作。

  5、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药成果推广中心)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作为浙江省中医药成果推广中心所在单位,可以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所需的人、财、物各项条件。主要承担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应用研究和质量控制,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示范机构培育研究。

  6、浙江省计划生育科研所

  浙江省计划生育科研所是浙江省计划生育委员会直属的省级综合性计划生育研究、指导和服务机构,集计划生育临床应用研究、技术指导与服务、技术培训与推广于一体,主要承担计划生育适宜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应用研究,计划生育适宜技术推广示范机构培育研究。

  7、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我省以培养医药卫生类高等应用性专门人才为主的医学类高等专科学校,具有较好的基层卫生技术培训经验和高水平师资队伍。主要承担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库的建立和更新,开展服务包专项研究,开展示范机构的培育,并承担示范机构建设项目管理软件、网站的开发、维护。

  8、试验县

  杭州市余杭区、建德县、绍兴市绍兴县、诸暨市,湖州市安吉县等5个试验县具备符合课题实施要求的卫生、中医、计生服务能力和硬件设施,主要承担农村卫生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及技术应用示范机构的培育工作,探索创新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示范机构的运行机制。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