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健康频道

减肥健身

中医减肥

针灸减肥的减肥原理

2011-10-12 14:46 来源:医学教育网

   现代医学认为单纯性肥胖多伴有内分泌紊乱,各种激素,尤其是胰岛素、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瘦素等异常,可通过针灸来调理内分泌,使之趋于正常。

  另一方面,中医从脏腑辩证分析肥胖主要与肝脾肾三脏的功能有关,通过针灸可以达到调理脏腑,使肝脾肾脏之功能恢复正常。

  利用中医辩证施治的原理,从调整内分泌入手,通过针灸、点穴综合治疗,对肥胖者的神经和内分泌功能进行调整。针灸减肥:

  一方面能够抑制肥胖患者亢进的食欲,减少进食量,同时抑制患者亢进的胃肠消化吸收机能,减少机体对能量的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入;

  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能量的代谢,增加能量消耗,促进体脂的动员及脂肪分解,最终实现其减肥效果。

  针灸减肥时有可能针对手三里穴,三阴交穴,风市穴,中读穴进行治疗。

  调整机体内分泌

  针灸减肥是通过传统的中医针灸方法,针灸身体相关穴位,达到调整机体内分泌的作用,而最终实现减肥。

  针灸减肥的优势有很多,它无痛感,疗效显著又无须饱尝其他减肥方式可能带来的痛苦。

  有些女孩追求快速减肥,而不惜机体受到损伤,采用吃减肥药、过度节食、过强的体育运动,控制每日的饮水量等错误的做法来进行减肥,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减肥方法到底有哪些弊端:

  吃减肥药腹泻利尿虽然减轻体重较快,但减去的都是水分,随着水分的丢失,体内电解质也随之造成紊乱,还易并发代谢性酸中毒,对减肥者来讲,可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过度节食节食不但不能持久,而且易出现酮症酸中毒,出现疲乏无力,恶心呕吐等症状;

  过强的运动易消耗葡萄糖,不利于脂肪代谢,对减肥徒劳无益;

  控制饮水量造成机体脱水,不但对脂肪代谢不利,还增加了肝肾负担,使代谢过程中的废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引起机体自身的中毒反应。

  而针灸减肥就不存在以上这些问题,所以这些快速减肥方法都是不可取的。我们提倡稳速的健康减肥。针灸减肥更安全、可靠,对人体无任何损害,是一种安全的减肥方式。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正保妇幼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