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口腔解剖生理学 > 正文

口腔外科常用局部麻醉方法

  一、表面麻醉:

  适用于表浅的黏膜下脓肿切开,松动牙的拔除,上颌窦开窗。方法是将手术区表面擦干,用棉球蘸1%~2%地卡因涂抹或喷射于术区表面,或纱条蘸药液充填于下鼻道等腔隙中。

  二、局部浸润麻醉:

  适用于脓肿切开引流,外伤清创缝合与肿物切除等软组织手术。方法是在注射点局部注射少许麻药形成一小皮丘,再分层注射,边进针边注射。使局部组织分布均匀。

  三、神经阻滞麻醉:

  是将药液注射与神经干周围,使神经兴奋传导阻滞。有以下几种常用方法。

  1>上牙槽后神经阻滞麻醉。病人头后仰,使上颌牙合面与地面呈45度角,半张口,用口镜牵拉注射侧口角,自上颌第二磨牙颊侧远中跟黏膜转折处刺入,针头斜面向着骨面,与上颌牙平面呈45度角,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紧贴骨面向上,内,后刺入2~2.5CM,回吸无血注入麻药2ML,如第二磨牙脱落,以上颌颧牙槽嵴远中1CM处进针。

  2>腭大孔阻滞麻醉。病人头后仰大张口,在上颌第二磨牙腭侧龈缘与腭中线连线的中点进针。如上颌第二磨牙早失,可在软硬腭交界处前1CM处进针,自对侧刺入腭黏膜0.5CM,回吸无血注入麻药0.5ML.

  3>鼻腭神经阻滞麻醉。病人头后仰,大张口,自切牙乳头侧方刺入,在黏膜下注入少许麻药,再使针与切牙长轴平行,进入0.5CM回吸无血,注入麻药0.3~0.5ML.

  4>眶下神经阻滞麻醉。左手食指置于眶下缘处,拉紧皮肤,在鼻翼外侧0.5~1CM处刺入,注入少许麻药,于骨面向上,外,后寻找眶下孔,进入0.8~1CM,不可太深,注入麻药1~1.5ML.

  5>下颌神经,舌神经,颊神经阻滞麻醉。病人大张口,头少后仰,下颌牙平面与地面平行,牵拉注射侧口角,显露颊脂垫尖和翼下颌韧带,由对侧前牙区牙面上方1CM水平刺入,刺入点为翼下颌韧带中点外侧3~5CM处,进针2.5~3CM,直达骨面,回吸无血,注入麻药1~2ML,麻醉下颌神经,退针1CM,再注入麻药0.5~1ML,麻醉舌神经,再退针至皮下1CM处,注入麻药0.5~1ML,麻醉颊神经,也可边退针边注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