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药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药/药学理论 > 临床药物治疗 > 正文

广西酸枣仁肉豆蔻等四种进口药材价上扬

  酸枣仁

  酸枣仁是鼠李科植物酸枣仁的干燥成熟种仁,具有安神、养心、敛汗的功能。国内主产地有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内蒙古、甘肃等省区,但是国内产的酸枣仁常供不应求,每年需从国外进口,广西市场上的酸枣仁近年来主要依靠进口。但进口量时多时少,市上销势也时有波动,价格也有上下,2009年1月~10月进口的数量较为均衡,销势较为平稳,销价稳定在38元~40元之间(千克价,下同),进入11月份进口量减少,入市货量供不应求,加上商家库存量少,市上销势迅速加快,价陡升,目前销价已升至53元~55元,升幅为37.5%~39.5%.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今冬明春进口量没有增加,价格仍有上升的可能。

  荜 茇

  荜茇是胡椒科植物荜茇的干燥未成熟或成熟的果穗,具有温中散寒、止痛的功能。主产东南亚各国,广西市场上的荜茇主要通过边境贸易从越南进口。2009年1月~10月广西市场上的荜茇销势较为平稳,每千克销价还只是17元~18元,但是,荜茇除作药用外,也作为香味调料的生产原料,进入11月后正值产季,入市货量约减少15%左右,又是调进料销季,销量较往常也有所增加,销势加快,价也在上扬,目前销价为21元~22元,升幅为22.2%~23.5%.

  砂 仁

  砂仁为姜科植物缩砂仁的成熟果实,具有行气止痛、健脾清胀、安胎的功能。主产越南等东南亚各国,进口砂仁主要通过边境贸易进入广西市场,再销往各地,因此,广西便成为进口砂仁的中转地,进口量的多少和销势将波及全国各地。2008年产新后进入广西市场的货量较多,市上销势较为疲软,其价也由产新前62元~64元,跌至30元~31元。由于进口砂仁历来价格低于国产的春砂仁,深受生产中成药厂家所青睐,进入11月份各地药厂进入广西市场吸入2010年生产所需的原料,近期销量一时增加,使销势加快,价格反弹,目前销价为每千克35元~36元,预测今冬明春广西市场上的进口砂仁销势仍会看好,价格仍有上升的可能。

  肉豆蔻

  肉豆蔻为肉豆蔻科植物肉豆蔻的除去种皮的干燥种仁,具有温中下气、消胀固肠的功能,主产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西印度群岛,是我国进口的中药材。广西市场上的肉豆蔻主要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进口。2009年由于进口量呈逐月减少,价格也不断上扬,1月~2月每千克销价42元~43元,3月~5月便升至44元~45元,6月~10月再升至47元~48元,目前销价已升至54元~55元。由于产地国2009年减产,来货量少,预测2010年产新前广西市场上的肉豆蔻供求仍有较大的缺口,销势会保持看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1年新课

880起

查看详情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