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调节基因的表达与DNA修复功能

2010-12-14 11:39 来源:医学教育网

  肿瘤的发生与发展是一个多阶段过程,其间有多种癌基因的活化,并有抑癌基因的灭活。有设想通过抑制癌基因活化的表达和使抑癌基因的表达来回复正常来防止肿瘤的形成与发展。膜信号传导系统可调节细胞增殖,促癌过程与之有直接关系。在信号传导系统中,蛋白激酶C(PKC)起关键的作用。抑制PKC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信号系统还包括一些受体、其它激酶、钙离子等,对于这些成分的调控亦会产生与抑制PKC相类似的作用。免疫功能对于致癌过程的后果无疑起重要的控制作用。某些微量元素(如锗化合物)、多糖化合物(特别是低分子多糖)就具这类抗致癌作用。癌变的出现与DNA的修复功能有直接关系。一般认为可通过三个方面影响DNA的修复。

  ①提高DNA复制的保真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氯化钻可加强重组修复,并增强复制的保真性:亚砷酸钠以及蛋白酶抑制剂可抑制umuC基因的表达。

  ②增强DNA对损伤的修复。香草醛、香豆素、7-羟基香豆素、肉桂醛、硫醇等化合物有此种作用。

  ③抑制错误修复,主要见于蛋白酶抑制剂,是与它们具有免疫调节作用有关。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