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8期

问题索引:

一、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及处理要点是什么?

二、 肾病综合征的诊断及处理要点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 急性肾小球肾炎

【概述】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包括了一组以起病急、血尿、高血压、水肿并常伴尿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减低为特点的一组肾小球疾病。在小儿时期绝大多数为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

本病在小儿中多有典型临床表现,常呈良性自限过程,预后好。

【诊断要点】

1. 临床表现

急性肾炎发病前多有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前驱感染史,经1~3周无症状间歇期后发病。间歇期长短与前驱感染部位有关:呼吸道感染者6~12天,皮肤感染者14~28天。

一

利其恢复。

1. 急性期宜卧床休息2~3周,直至肉眼血尿消失、水肿减退、血压恢复。饮食方面,水肿、高血压者限盐,氮质血症者限蛋白低于0.5g/(kg·d),有少尿及循环充血者限水。

2. 消除感染灶:常选用链球菌敏感的青霉素;过敏者改用红霉素。疗程10~14天。

3. 降压。

二、 肾病综合征

【概述】

肾病综合征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蛋白的通透性增高,大量白蛋白自尿中丢失并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的一种临床状态。

【诊断要点】

主要临床表现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二

【处理要点】

临床上目前主要是以肾上腺皮质激素为主的综合治疗。

1. 肾上腺皮质激素(以下简称激素):是目前小儿原发肾病综合征的首选药。临床上初治者给予泼尼松治疗,常分两个阶段:

(1)诱导缓解阶段:足量泼尼松2mg/(kg·d),最大剂量为60mg/d,一般足量不少于4周,最长8周。

(2)巩固维持阶段:隔日晨顿服1.5mg/kg(最大剂量60mg/d),连续4周,如蛋白持续阴性,改以每2~4周减量2.5~5mg维持,至0.5~1mg/kg时维持3个月,以后每2周减量2.5~5mg直至停药。总疗程一般不长于6个月。

2. 免疫抑制剂的治疗

适用于激素耐药、激素依赖以及出现严重激素不良反应者。

点击下载:《全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8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