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生殖健康咨询师辅导精华 > 正文

为什么孩子秋季容易腹泻?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为什么孩子秋季容易腹泻?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相信是准备参加生殖健康咨询师考试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秋季儿童腹泻很凶险,引起腹泻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感染了肠道病毒、受凉感冒、乳糖不耐受等,不同腹泻表现出来的症状有很大差异,家长做好相应的家庭护理

引起儿童秋季腹泻的因素有哪些?

1、感染了肠道病毒

秋季腹泻一般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有2-3天潜伏期,刚开始患者有感冒症状、持续性发热,继而出现恶心呕吐、大便呈现白色或黄色,大便里面带有少量粘液,每天大便次数超过10次。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特效药可治疗此类腹泻,切不可乱用抗生素,只要做好家庭护理一星期即可自愈。孩子腹泻时会让电解质和水分流失,应在医生指导下给孩子服用补液盐溶液,防止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注意孩子饮食上的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孩子的餐具以及玩具要定期做好消毒。

2、肠道受到了细菌感染

当宝宝肠道受到细菌感染时会有1~3天的潜伏期患,患儿出现发高烧,腹部疼痛,大便次数增多,大便里面带有血液。期间应该让孩子多卧床休息,等病情稳定之后再选择高维生素、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吃得过于油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选择抗生素治疗,注意饮食上的卫生,痢疾流行的季节不能带着孩子去公共场所。

3、感冒或者受凉

孩子的身体比较娇嫩,再加上秋季天气变化多端容易感冒或者受凉,从而引起消化不良,增多了大便次数,大便里面带有颗粒或者伴有酸臭味。当腹部受凉时会加快胃肠道蠕动,引起腹部疼痛,去医院做检查时并不会发现有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此类腹泻不需要使用药物治疗,应该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腹部或者胃部受凉,不能让孩子长时间的哭,不然会吸入冷空气,紊乱了胃肠道蠕动,影响了消化系统。

4、乳糖不耐受

身体缺乏乳糖酶或者此酶类活性不足,会让孩子吃母乳或者喝奶粉的时候腹泻,这主要和家族遗传有关。给孩子添加无乳糖的配方奶粉,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来增强乳糖酶活性。

温馨提示

小儿腹泻无大事,但是家长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避免让腹部受凉,注意饮食上的卫生。

三小保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为什么孩子秋季容易腹泻?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生殖健康咨询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5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