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为什么冬天总犯困?原因找到了!

春困秋乏夏打盹儿,冬......眠!

身边有些人无论什么时候总是精神抖擞,而真正的「瞌睡虫」可能一年四季都在犯困,尤其是在食欲大增的冬天。

大家有没有想过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犯困,保持精力充沛呢?

引起犯困的原因

一般来说,单纯吃得太多,或者吃过多精制碳水化合物都更容易让人犯困。

研究发现,富含精制碳水的食物,比如精白米面、甜点、饼干、糖果、甜饮料等,容易升高人体血液中「5-羟色胺」水平,这是一种有助于平静情绪、促进睡眠的物质。

另外,吃大量精制碳水会造成较大的血糖反应,血糖迅速升高,为了降低血糖,胰岛素随之快速升高,高水平的胰岛素也将使人困倦有加。

缓解犯困的方法

想要保持元气满满,可以试试这样做:

❶ 不暴饮暴食,三餐吃到七八分饱就好。餐间可以选择无糖酸奶、原味坚果、水果等健康零食适量加餐。

❷ 饮食结构要均衡,选择升糖指数较低的主食,用燕麦、荞麦、玉米等全谷物,绿豆、红豆等杂豆类,以及红薯、芋头等薯类替代 1/3~1/2 的精制白米面,再搭配丰富的蔬菜和适量鱼禽蛋肉等蛋白质类食物。

❸ 减少甜点、饼干、糖果、甜饮料等添加大量精制糖的零食,尤其餐后不宜马上吃甜食。

❹ 及时补水,成人每天饮水推荐量约 1500~1700 毫升,大约相当于 3 瓶 550 毫升的矿泉水。

❺ 增加身体活动,尤其是饭后半小时至 1 小时可以做做家务,走一走。

❻ 早睡早起,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重要的事必须说三遍!

考培类频道页轮播图 360 216-2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为什么冬天总犯困?原因找到了!”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公共营养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