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这么吃,能有效改善餐后血糖!

少食多餐能避免餐后血糖飙升,减轻胰岛负担。

如果一次进食过多,势必会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增加对食物中糖的吸收,致使餐后血糖飙升,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如果分次进食,减少每次进食量,餐后血糖波动也会随之变小,有利于平稳血糖。

糖尿病患者吃饭要尽量少食多餐,每口饭咀嚼 30 次最好,细嚼慢咽会有助于减少进食量。

主食怎样选择?

高膳食纤维饮食,用粗粮杂豆代替一部分精米白面。

玉米、燕麦、荞麦、黄豆、绿豆、红豆、芸豆等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膳食纤维能够延长食物在消化道的停留时间,又可以减缓营养素在小肠中的吸收速度。人体对营养物质的逐步吸收能防止餐后血糖急剧上升,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糖。建议每天摄入 25 克~35 克膳食纤维。

但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要一点点地增加,避免短时间内突然大量摄入高膳食纤维食物导致胀气、腹痛、腹泻等一系列消化道不适反应。

吃饭顺序有讲究

➊ 喝汤:餐前先喝汤,能缓解饥饿感,避免狼吞虎咽。汤应以清淡为主。

➋ 吃菜:先吃菜不但能增加饱腹感,还能不自觉地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中国 2 型糖尿病膳食指南》建议进餐顺序是:蔬菜-荤菜-主食。

建议烹饪荤菜时少放油,并且不吃肥肉、肉皮,从而减少油脂摄入。

➌ 主食:主食应粗细搭配,可以有效减缓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升高的速度。

➍ 水果:合理安排食用水果的时间,可选择两餐中间或者运动前、后吃水果。当然具体能否吃水果,吃多少水果,还要根据自身的血糖水平来定。

炒菜油最好选植物油

一般不用动物油炒菜,而改用植物油。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等都是很好的植物油,各种植物油可以交替或混合食用。

学习营养师知识,不仅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帮助自己及家人合理规划营养搭配,强身健体,还可以从事此行业,进行深造。一人学习全家受益。

考培类频道页轮播图 360 216-2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糖尿病患者这么吃,能有效改善餐后血糖!”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公共营养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