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饮食医嘱,您了解吗?

很多老年人在治疗疾病时,医生会推荐适合的膳食,如“流食、半流食、软食”等。这些“词”是什么意思呢?

流食

即流质膳食,是极易消化、含渣很少、呈流体状态或在口腔内能融化为液体的饮食。传统流食所提供的能量及营养素容易不足,只适合短期食用,常作为过渡膳食,如肉汤、米汤、牛奶、稀藕粉、果汁、蔬菜汁、豆浆等。现在新型的液体营养素可以提供足够的能量,可以完全代替正常饮食。这类液体营养素常用于急性感染、高热、咀嚼困难、急性消化道疾病、大手术后的患者。

半流食

介于软食与流食之间,比较稀、软、烂,易消化、易咀嚼、含粗纤维少、无强烈刺激,外观呈半流体状态。半流食常用于发热、咀嚼吞咽困难及急性消化道炎症(如腹泻、消化不良)患者,以及手术前后、病情危重、身体虚弱、缺乏食欲者。适宜的半流质食物有:肉末粥、碎菜粥、蛋花粥,面条、馄饨,蒸蛋羹、蛋花汤,果泥、菜泥,嫩豆腐、豆腐脑,各种肉汤、肉末等。

软食

由半流质饮食向普食过渡的中间膳食,质地软、少渣、易咀嚼。软食中的蔬菜及肉类均需切碎、煮烂,这个过程中会丧失较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患者进食软食时应注意补充菜汁、果汁等。软食适用于消化不良、咀嚼不利而不能进食大块食物者,以及老年人、肠道术后的人。

21世纪初,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高龄、失能等情形加剧了老龄化问题。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65 岁及以上人口达到总人口的8. 9%,2020年,民政部门统计,明确需要陪护的登记的老人就有3250万

现有养老护理人员队伍缺乏而且也很不专业,缺乏技能培训和标准。我国注册护士达470 万,每千人口护士数仅为3.35 人。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在千万以上!

养老护理培训课程包括不限于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应用心理学和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护理、老年人保健与营养、中医养生、老年医学、老年心理学、生命伦理学等课程。

在医学教育网报名,包含学习+报名+考试+取证服务,无需其他费用,考试通过后证书包邮到家!

养老护理员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饮食医嘱,您了解吗?”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养老护理员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的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