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医康复理疗师为什么这么火!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身健康问题越来越关注,这就凸显出理疗师存在的必要性,根据有关统计,我国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占比70%左右,慢性病发病率升高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而康复理疗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手段,已被纳入卫生服务保障体系。

中医康复理疗是干什么的?

就是运用艾灸、刮痧、推拿点穴、拔罐热疗、耳穴诊治、反射疗法、心理疗法、饮食疗法等中医康复理疗技术,为亚健康人群提供康复治疗、康复护理及康复保健等服务。

康复理疗的范围包括传统康复和现代康复,传统康复有:推拿、按摩、拔罐、刮痧、艾灸、耳穴、正骨、整脊、中药外敷、药浴、火疗、熏蒸、电疗、蜡疗等;现代康复包括:视力、肌肉、老年病、慢性病的康复训练等。

目前我国中医康复理疗师缺口很大,为了给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发展提供人才保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相关部门正大力培养中医预防保健人才,制定相应的职业标准、考试大纲、培训课程、培训教材。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及考核,提升基础理论与实操能力,考试合格后颁发相关证书,规范指导就业上岗。

中医康复理疗师有哪些就业方向?

社区卫生服务站: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理疗师可以对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指导,同时也可以对患者进行推拿、按摩、艾灸等,促进患者身体的恢复。

康复医院门诊:在康复门诊不仅仅有西医方面的治疗师,还有中医方面的理疗师,作为中医康复理疗师,可以为患者进行艾灸、推拿,促进患者身体恢复。

康复养老院:如今养老行业火爆,康复养老院不仅为老人提供了一个居住的场所,还可以在这里进行中医康复理疗,中医理疗是外治,不伤害身体内部脏器,很容易被老年群体所接受。

儿童福利院:儿童福利院中,中医康复理疗师可以发挥小儿推拿的手法,对小孩子进行一部分疾病的治疗,比如岔气、遗尿等。

康复理疗机构:在康复理疗机构中理疗师可以发挥理疗师所擅长的一部分工作,可以成为讲师为爱好中医康复理疗的人群讲授理疗知识,也可以进行康复理疗工作。

健身房:在健身房,康复理疗师可以为运动损伤的客户进行个性化的推拿方案以及关于按摩穴位上的指导,同时也可以对其进行推拿、按摩,让肌肉损伤的客户缓解疼痛,尽快得到治疗。

自主创业开店:有了中医康复理疗师的证书就可以注册开店啦,大家可以开一家店面,自己为自己打工,实现收入上升。

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发2013(40号)】

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文件,健康服务产业即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2020年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以上。

课程介绍

中医康复理疗是根据传统医学理论,运用灸疗刮痧、推拿点穴、拔罐热疗、火疗、耳穴诊治、反射疗法、心理疗法、饮食疗法等防治疾病,简单易行、无痛苦、无毒副作用、疗效显著,是亚健康状态防治的重要手段。

就业前景

中医康复理疗师目前在国内缺口非常大,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康复理疗和康复理疗技术,就业可以面向康复医院、各级康复理疗机构、理疗会所、养生保健、健康调理、医院诊所、疗养院、儿童福利院等等从事康复治疗、康复护理和康复保健等工作。

目前,全国一线城市的熟练的康复理疗师月薪可达万元以上,二三线城市也可以轻松达到6000元以上,就业前景好。

培训内容

(一)基础知识:人体生物力学、人体运动生理学、神经学基础、中医康复学;

(二)康复诊断技术:四肢及关节各种特殊检查实验方法、脊柱的望诊、触诊、叩诊,脊柱活动度检测及多项特殊试验检查法、X光片检查法;

(三)康复评定标准:疼痛、肌力、肌张力、关节活动度、步态分析、神经电生理检查、神经心理功能等;

(四)常见康复技术:中医推拿、中医灸疗法、中药疗法、饮食疗法、现代康复理疗技术;

(五)多种常见疾病的康复法: 如“颈椎病、肩关节周围炎、腰间盘突出症、脊髓损伤、冠心病肥胖、小儿肌性斜颈、小儿脑性瘫痪”等常见疾病。

培训对象

(一)医疗机构康复科医务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乡镇卫生康复理疗科专业人员。

(二)社会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康复理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以及中医美容调理机构相关从业人员。

(三)18—55岁,有志于从事中医康复理疗服务事业或自主创业人员均可参加。

(三)具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连续从事中医康复理疗工作两年以上;或具有相关专业或以上专业技术职业任职资格者。

中国这个拥有几千年文化内涵和养生传统的国度,养生早已作为一种公认的健康生活标志,不仅是中老年人会关注,年轻人受工作压力、日常作息和不良习惯等影响,也越来越重视养生,说已成为席卷社会的时尚风潮也不为过。

同西医的保健方法一样,只有将饮食、运动综合起来并且做到,才能够使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会增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因此朋友们,不妨赶紧学习起来,记得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可半途而废。

康复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中医康复理疗师为什么这么火!”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康复理疗师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