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5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膝关节韧带损伤的检查?

二、【问题】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检查?

三、【问题】手外伤的现场急救?

四、【问题】手外伤的治疗原则?

具体解答:

一、【问题】膝关节韧带损伤的检查?

【解答】

1.侧方应力试验---在急性期作侧方应力试验会引起疼痛,最好于痛点局部麻醉后进行操作。在膝关节完全伸直位与屈曲20°~30°位置下作被动膝内翻与膝外翻动作,并与对侧作比较。如有疼痛或发现内翻外翻角度超出正常范围并有弹跳感时,提示有侧副韧带扭伤或断裂。

2.抽屉试验---也建议在麻醉下进行操作。膝关节屈曲90°,小腿垂下,检查者用双手握住胫骨上段作拉前和推后动作,并注意胫骨结节前后移动的幅度。前移增加表示前交叉韧带断裂后移增加表示后交叉韧带断裂。由于正常膝关节在膝关节屈曲90°位置下胫骨亦能有轻度前后被动运动,故需将健侧与患侧作对比。单独前交叉韧带断裂时,胫骨前移幅度仅略大于正常,若前移明显增加,说明可能还合并有内侧副韧带损伤。

3.Lachman试验---膝关节屈膝20~30°。

4.轴移试验---本试验用来检查前交叉韧带断裂后出现的膝关节不稳定。病人侧卧,检查者一手握住踝部,另一手在膝外侧对腓骨头向前施力,使病人充分伸膝,内旋外翻胫骨,然后缓慢屈曲膝关节,至屈曲30°时突然出现错动与弹跳,为阳性。

二、【问题】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检查?

【解答】

1.过伸试验:膝关节完全伸直并轻度过伸时,半月板破裂处受牵拉或挤压而产生剧痛。

2.过屈试验:将膝关节极度屈曲,破裂的后角被卡住而产生剧痛。

3.半月板旋转挤压试验(McMurray试验)。

4.研磨试验(Apley试验):本试验在检查髋关节强直病人的半月板时有一定实用意义。

5.蹲走试验:主要用来检查半月板后角有无损伤。

三、【问题】手外伤的现场急救?

【解答】

目的:止血,减少创口进一步污染,防止加重组织损伤和迅速转运。

现场急救---止血、创口包扎和局部固定。

1.止血:最简单而有效--局部加压包扎(即使尺、桡动脉损伤,一般也能达到止血目的)。大血管损伤--止血带止血。

2.创口包扎: 用无菌敷料或清洁布类包扎伤口--防止创口进一步被污染。创口内不要涂用药水或撒敷消炎药物。

3.局部固定:适当固定--减轻病人疼痛和避免进一步加重组织损伤。固定范围应达腕关节以上。

四、【问题】手外伤的治疗原则?

【解答】

1.早期彻底清创

(1)伤后6~8小时内。清创越早,感染机会就越少,疗效越好。

(2)应在良好麻醉和止血带控制下进行,既可减少出血,又使术野清晰,缩短手术时间。

(3)清创时要按着从浅层到深层的顺序进行。

2.正确处理深部组织损伤---清创时尽可能地一期修复深部组织,如肌腱、神经、血管、骨等,以便尽早恢复功能。

(1)创口污染严重,组织损伤广泛,应在6~8小时之内进行。如超过12小时以上,或缺乏必要条件,可仅做清创和闭合伤口,待创口愈合后,再做二期修复。

(2)有骨折和脱位者必须立即复位固定。

(3)影响手部血液循环的血管损伤应立即修复。

3.一期闭合创口

(1)创口整齐,无皮肤缺损者--直接缝合。

(2)创口纵行越过关节,或与指蹼边缘平行,或与皮纹垂直者--“Z”字成形术。

(3)张力过大的创口或有皮肤缺损--自体游离皮肤移植修复。

(4)皮肤缺损而伴有重要深部组织如肌腱、神经、骨关节外露者(不适于游离植皮)--局部转移皮瓣。

注意:污染严重、受伤时间长、可能感染的创口--先清除异物和明显坏死组织,生理盐水纱布湿敷,观察3~5天,再次清创延期缝合或植皮。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5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外科主治课程

经典课程,系统学习

10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