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护理管理 > 正文

如何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

护理管理者,即人们通常所说的护士长,护理部主任和护理副院长。

看了这个题目也许有人会说,一个护士有什么资格谈论怎样做护士长。但是我要说我是有资格的。我虽不是什么护士长,但好歹也做了十几年的护士,发生在护士长身上好的、坏的现象和行为我都看在眼里。好的当然要保持下去,坏的必须得摒弃。因此我觉得有必要谈谈。

1.护士和护士长之间的辩证关系

1.1 护士和护士长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她们的联系表现在:一方面护士是成为护士长的基础,另一方面护士长来源于护士;她们的区别表现在护士是各种临床护理和各项护理措施的执行者、操作者,如口腔护理、静脉注射、发药等,而护士长除参与护理外还是一个管理者、领导者,如护士排班、病区财产管理、传达护理部的有关通知等。

1.2 护士和护士长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她们的对立性表现在护士长是领导者、管理者,护士是被领导者、被管者。她们的统一性表现在护士和护士长的职业均是“护士”,她们均是护理工作者。

1.3 就是因为某些护士长没有清楚地认识到护士和护士长之间的关系,没有认识到自己除了是一个管理者、一个护士长外,同时还是一个护理工作者、一个护士。因而会有狭隘的、片面的、错误的认识:“我是护士长,是搞管理的,不是做事的,不是给护士顶班的。”错误的认识势必导致错误的行为,因此此种护士长表现为高高在上,出工不出力,不以身作则,工作时缩在后面,休息时首先考虑自己。一个没有正确认识的人,怎能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

2.护理管理者要有责任心。责任心是每一个护理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但是我发现有的护士长就是缺乏。

举例(1) 5床输液时针头部水肿了,护士长因不愿重新注射而要求病人停止输液,全然不顾瓶中还有不少液体和还有一瓶补液未输。病人碍于她是护士长只能违心地同意。

举例(2) 护士长在上班时间,利用科室的电话约麻将搭子,当然在上难得上的主班时也不会例外,她会一边打电话一边整理医嘱,自然未发现开错的医嘱及理错医嘱是必然的。发生了错误她不是埋怨这个就是怪那个,就是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举例(3) 除了02年的十二月,护士长对护理部开课的时间从不通知,以致不少护士没听到课。即便是这唯一的一次通知,也和不通知没什么两样,因为护理部改日子了。大风大雨的天气,护士在休息天从家里赶到医院。她见到了白跑一趟的护士,竟说不知道。另外,该护士长还会不负责任地通知具有护师职称的护士:“今年的论文不用写了”。在我院作为护师每年都得交一篇论文,不知道她是怎样得到护师不必写论文的消息的。不管是真是假都得去查实一下,怎么能乱通知?一个护士长连份内的事情都做不好,怎会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

举例(4) 某一医嘱是“0.9%NS100ml+头孢三嗪2g /iv gtt”,甲护士由于疏忽未将250ml的0.9%NS放掉150ml,而是将2g的头孢三嗪全加进了250ml中,乙护士发现后把此事告诉了护士长,而该护士长却关照乙护士将那瓶补液放掉150ml,结果那瓶补液虽然看上去倒是100ml了,但其中头孢三嗪的含量却不足原来的一半。这样的抗菌素给病人用能有多大的作用?这是对病人负责任的态度吗?此种护士长的责任心到哪里去了?此种护士长的职业道德到哪里去了?一个缺乏责任心的人能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吗?

2.护理管理者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

2.1 努力促进团体目标的实现,调动护士的积极性。

2.1.1 首先要发挥护士长权利的影响。对此,有的护士长倒是做到了,但是在护士长权利的影响下,要求上进的护士受到打击报复,对护理工作和护士长有意见的病人或家属敢怒不敢言。

2.1.2 其次,护理管理者作风要民主。然而有的护士长却表现为独断专行,这容易引起护士的盲从或逆反心理,而不利于护理工作。比如某护士长坚决要求护士“qn”的“氯丙嗪”、“安定”医嘱一定要严格在8PM执行,病人即便是睡着也一定要在8PM把针打掉。有的护士就表现为在8PM病人即使是睡着了也把上述药物给注射了的盲从行为。在我科,“氯丙嗪”、“安定”是给那些入睡有困难的病人用的,病人既已睡着,注射上述药物还有什么意义?一个独断专行的人怎能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一个独断专行的护士长是不会有什么民主的。

2.1.3 再次,护理管理者要在工作、道德上身体力行,即要做到以身作则。要求护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然而有的护士长正好相反,要求护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不到,享受在前,吃苦在后,放任自己,自私自利。如有的护士长自己在劳动纪律方面松松垮垮,却要求护士不得迟到早退。具体的例子是:2002年十月中旬的一个星期天,病人跳楼自杀,当时护士台一个护士也没有,那时中班护士正在病房里忙碌,而作为正在当班的护士长竟离岗做头发去了。事发后是病房里的一个病人家属把她从理发店里找来的。要知道15床的房间就在护士台的对面,如果当时护士台有人的话,“跳楼事件”也许可以避免。再如护士长自己发现不了医生开错的医嘱,却要求护士对医嘱把好关。作为护士长,对自己“自由主义”、对护士“马列主义”。再如有的护士只要一病假,护士长马上就会“跳”出来说该护士是考试前的病假。而她自己儿子高考那会儿,病房里简直连她人影都看不到;要是联系到麻将搭子她更是归心似箭。再如护士长要求护士别因为星期六、星期天领导们大都休息而不做晨间护理,而她自己在星期六、星期天上班时,晨间护理也照样不做。类似的事情举不胜举。总之护士长“宽以待己、严以律人”,她自己工作不认真负责,出工不出力,却要求护士这样、要求护士那样。一个连以身作则都做不到的人,怎能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

2.1.4 方便病人、有利病人。方便病人和有利病人是护理管理者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护理管理中的具体体现。然而实际中有的护士长缺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缺乏道德修养,考虑问题以自己为重、以小团体的利益为重,其行为并非方便病人、有利病人。比如某些护士长过分地利用了对病区财产保管的权利,以致病人的床单位脏了、尿湿了得不到及时地更换,就是不方便病人、不利病人的表现。

2.2 明确管理目的性,发挥主观能动性。护理管理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和引导护士达到护理管理目标。不过一个只想着搓麻将的护士长是不会有什么明确的管理目的,即使是有其目标也是钱。她的主观能动性都发挥在捞钱上了。

2.3 热爱护理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护理管理有一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如医院体制不健全、不稳定,因而要求护理管理者要充分认识护理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到护理管理是一种智力劳动,不但需要一定的理论指导,而且需要决策计划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评价能力等等。而有的护士长不仅没上述认识,而且一心只想混日子,曾有一年近五十的护士长就曾表示到了这种年龄就是混日子的,准备在护士长的“位子”上混到退休。当然一个只想混日子的护士长是不会去学习什么护理理论、管理理论的,她的决策、分析、评价只是基于怎样利用权力来为自己谋私利,怎样保住自己的护士长位子,怎样去整人,怎样去铲除异己。

3.护理管理者要有健康的心理状态。我们有的护士长读大专么半途而废,中级职称么没考出来。看见有的护士大专一门一门考出来,有的护士中级职称一门一门考出来,便容不得了。正好有的护士身体不是最好有时要请请病假什么的,便趁着机了,到处乱说。

自学考每年考两次,4月和10月。所以可以看出一年中任何时候的病假都可以看作是护士长所中伤的“考试前的病假”。比如一参加自学考的护士在11月份生病请假,她马上就可以说该护士病假是为了来年4月的考试。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啊。在这里我要问,一个心理状态不健康的人怎能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4.护理管理者要关心护士、爱护护士、团结护士,调动护士的积极性。大量的护理工作是靠护士去完成的。护士的素质,如身体素质、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等的提高,对护理质量的提高有着积极的意义。作为护士长就要站得高、看得远,就要在工作、道德上身体力行,做到克己奉公、关心护士、爱护护士、团结护士,从而调动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不过一个只想混日子、只知道搓麻将的护士长是不会关心、爱护、团结护士的。她只会关心自己、只想到自己,只注重自己的利益,这只能引起护士的不满。比如有的护士是知青子女,她想拿探亲假去看望母亲,对此院部都批准同意,作为护士长有什么理由硬顶着不放。再如有的护士要参加学习、考试,为了不和工作发生冲突势必要和别的护士换班,作为一个有远见的护士长就应该支持。然而有的护士长却特别关照“别的护士”不许和要读书的护士换班。再如有的护士在考试前要拿两天公休复习,而同时另一护士却生病了,一个关心护士疾苦的护士长就应该积极协调排好班,让生病的护士得到关心、让考试的护士有时间复习。然而该护士长就是不关心生病的护士,逼着她只能去请病假,好造成上班缺人排不出公休的假象。这势必造成护士对护士长不满、护士对护士不满,这只能引起护士之间的不团结。以上的例子是一个护理管理者关心护士、爱护护士、团结护士的表现吗?一个不关心护士、不爱护护士、不团结护士的人怎能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

5.护理管理者对人、做事要公正

5.1 护士长对待护士不能亲疏有别,对人对己要公正。由于观念、爱好、认识、性格等方面的不同,势必造成护士与护士长之间的关系有亲有疏。所以公正的对待每一个护士更能显出一个护理管理者的良好素质。

5.1.1 护士长奖金发放要公正。比如同是发现医生开错医嘱,与护士长关系好者不仅捞到表扬,还能多拿奖金;而与护士长关系一般者,护士长却什么表示也没有。至于护士长本人没发现开错的医嘱而由别的护士发现,她更是表现为不声不响。

5.1.2 护士长对护士的考核要公正。护士长不能光凭个人的好恶而对护士进行打分,应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护士的实际情况。

5.1.3 护士长对护士的不公正还体现在其不负责的言论上。比如有的护士一请病假护士长马上就会跳出来说是“考试前的病假”。凭着她的三寸不烂之舌竟然会有不少人相信,从而欺骗了不少群众、蒙蔽了不少领导。

5.1.4 一个对人、做事不公正的护士长不配做一个护理管理者。

5.2 护理管理者看人要公正。作为一个管理者、领导者,不能偏听偏信。比如有的护士长怀着卑鄙的动机和心理到处造谣和中伤某些积极要求上进的护士,其目的无非是让领导对该护士产生坏的印象,以影响她评职称等一系列事情。作为领导就要全面的看待一个护士,看这个护士的主观思想是积极上进的还是消极混日子的;对待病人是和蔼的还是态度恶劣的;其工作态度是认真的还是不负责任的等等。作为领导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比如有的护士请病假是否真的象某些护士长所说的是考试前的病假,应透过现象看本质,该护士为什么要病假,某些护士长为什么要如此说她。应问问那个护士,听听她的想法。实际上该护士的病假再一次证明了某护士长的不负责任和对护士的不关心。比如01年11月份,天气转凉了,晚上上夜班很冷,体质不好的护士便着凉了、发烧了,接着也就病假了。如果护士长是认真负责的话就会主动关心护士,及时地把棉大衣领来,而不是等到有人生病后才想到去领。

5.3 护理管理者处理事情要公正。比如同样是违反劳动纪律,对护士的处理是又让她写检查又在全院护士大会上进行批评和给予处分,而对病人跳楼时护士长擅离职守一事却至今无下文。群众的眼睛都看着呢!!

6.理管理者要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是指人具有的知识结构和智能结构。护理管理者的知识结构指除具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外还精通护理学和具有管理职能。智能结构是指护理管理者应具有的洞察能力、表达能力、创造能力等。对照有的护士长是智能有余,知识缺乏。智能有余表现为①能说会道、造谣中伤(即表达能力很强);②在星期天利用上班时间去做头发(很有洞察力,知道星期天院领导大多休息);③向病人家属收取管理费(医院没有的收费项目她去做了,有创造力)。其知识缺乏表现在她的语言中、她的行动中:她会“好心”地告诉某病人家属,留置尿袋每两天换一下就可以了(实际上必须天天换);病房中一个胃癌病人死了,她会对其经常喝白酒导致胃癌而百思不得其解;对该病人曾告诉过她的,其手术取出的胃又小又硬更是怎么也搞不明白。如果此护士长掌握了生理学、外科学、病理学方面的知识就不会如此无知了。此种护士长的无知还表现在对某些护士的中伤上,她如果有医学心理学的知识就不会肆无忌惮、不负责任地到处乱讲,就该知道心理因素如焦虑的情绪、紧张的心理状态、巨大的心理压力与疾病之间的关系。当然也不能排除这种护士长不良的心理状态和卑鄙的心理动机。一个没有良好科学文化素质的人怎能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

7.护理管理者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

7.1 护士长有排班的权利

7.1.1 由于某些护士长的主观思想是混日子的,因而她排自己休班时随心所欲,想什么时候休就什么时候休,管你今天有几人上班,管你科里有没有事。比如在2002年6、7月份的时候,大家为了补足护士注册的学分要在星期二下午去护理学会听课,作为护士长学分已拿足完全有必要留下来顶班,让缺少学分的护士去听课,然而护士长却在下午公休了。于是在一个星期二下午终于发生了状况:13床发生低血糖,护士在给他静脉推注葡萄糖,而此时1床深静脉穿刺正进行到一半,麻醉师需要助手。由于那天护士长公休,其她护士拿学分去了,只留有一个护士顶班,其结果可想而知。如果不是某护士长的不负责任、自私自利,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几个月后发生的病人跳楼时护士台没人、护士长擅离职守也是必然的。护士长自己要休班时,想什么时候休就排自己什么时候休,而护士因为有事要拿个休息什么的却不能如愿:她要给你休时,不休也得休;她要不给休时,要休也不行。霸道之极。

7.1.2 某护士长还把手中排班的权利用于达到某些卑鄙的目的。比如丙护士病假了,同期丁护士要参加护师职称考,她在考前一周要拿两天公休复习,但护士长只给了她一天,理由是因为丙护士病假了护士长排不出班。然而事实正相反,虽然有人病假,但只要好好安排,要考职称的护士完全能休两天公休。可见在这件事情上护士长是耍了手腕的,足见她的卑鄙。

7.2 护士长有发奖金的权利

7.2.1 护士长发奖金的标准不是依据工作、劳动纪律等,而是依据与其关系的亲疏,亲者多发、疏者少发。当然一个本身就劳动纪律差、对工作不认真负责、不诚实、素质差的护士长是不会按正常标准来发奖金的。

7.2.2 护士长利用手中发奖金的权利做手脚、暗相操作、不诚实。表现为①奖金单上的签名不是护士本人,是伪造的;②工资加奖金的总数与扣的税不符;③护士即便是有签名,也是签在不同的“奖金”单子上,并且同一个人的奖金在不同的单子上有不同的数目。

7.3 护士长有一定的收费权利,如收护工费。但是某护士长却利用手中的权利乱收费,向病人家属收“管理费”即是一例。

7.4 护士长对病房的财产有保管、支配的权利。然而护士长却过分地运用了该权力,比如某病人提出能否在病房里加床(此类事已有先例),可护士长却借口无多余的病床就是不予满足,连外科主任出面也无用。要不是病区的勤杂工不小心说漏了嘴,说库房里有床,该病人还不知道要费多大的周章;再如有的病人家属觉得更换脏的或尿湿的病衣裤、床单、被套不仅有困难,而且“脸难看”,以至于不能及时得到更换。为了有换的,他们有的悄悄“囤积”病衣裤、床单、被套,有的索性脏了自己洗。

7.5 护士长有对护士考核的权利。护士长对护士的考核要公正,护士长不能光凭个人的好恶而对护士进行打分,应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护士的实际情况。

7.6 护士长有管理护工的权利。有的护士长其它的权利用得很起劲,这个权力倒不大用。护工们懒懒散散,不是扎堆聊天就是串病房聊天。有的护工甚至置病人于不顾,一离开就是几个小时。正因为护士长不管,有的护士看不下去了去管一下,自然一点用都没有,护工们照样大声聊天,照样一离开就是几个小时。

7.7 一个不能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利的护士长怎能做好一个护理管理者?

8.护理管理者要站得高、看得远,有预见性。我院的护士大多是中专学历,为了有所提高不少人在读大专,为了检验学习的效果当然要进行考试。护士们为了学习、考试不与工作发生冲突自然要进行换班和(/或)公休,这势必对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一个有远见的护士长就应该认识到护士在学习阶段虽然对工作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学习好了更有利于工作。这对医院有利、对病人有利,对提高护理质量就更有利。一个有远见的护士长就应该支持护士的学习、考试。然而我们有的护士长却目光短浅、心胸狭窄:她会特别关照个别护士别和要读书的护士换班;她会耍手腕让考职称的护士休不成公休;她会打算在考试月份如四月份搞科室活动,好让四月份有考试的护士复习受到影响等等。一个没有远见的护士长不会是一个好的护理管理者。这种鼠目寸光护士长也是自私自利的,没人换班她排起班来岂不更省事?没人公休她上起班来岂不更省力?没人超过她,她护士长的位子岂不坐得更牢?

9. 小结

9.1 必须建立有效的制度以监督护理管理者的工作和行为。正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督制度,致使护士长的独断专行、自私自利、滥用权力及不负责任的言语、工作和行为得不到很好地监督,以致有的护士长自以为是、随心所欲、胆大妄为。一次一个也在医院工作的病人家属曾不解地问,怎么病房里老见不着护士长,当得知护士长因喜爱搓麻将及因为儿子高考而随心所欲地休班时,不满地说:“这护士长怎能这样当,一个只顾自己不顾工作的人怎能当护士长。”她还说她们那里的护士长哪个不是身先士卒,有事情哪个不是冲在前面,如果她们工作做得不好,不以身作则的话,只要被护士投诉两次以上,这护士长就别想当了。她的话对我很有启发,因此我在此提出:

9.1.1 必须建立投诉制度。

9.1.1.1 设立举报信箱,投诉电话。

9.1.1.2 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护士座谈会,征求对护士长及护理部主任的意见。

9.1.1.3 设立护理部主任接待日,广泛听取护士对护士长的评价和要求。

9.1.2 增加护理管理透明度。比如,护士对护士长的投诉能及时得到反馈;奖金发放时不暗相操作,不做手脚等。

9.2 我院要赢得病人,提高护理质量不可少,而要提高护理质量,护理管理者的素质很重要。只有把那些不合格的护士长剔除出护理管理队伍,才能净化这支队伍,才能带领护士实现医院的总目标,促进护理质量的不断提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