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其他信息 > 正文

湘雅药学院简介

湘雅药学院简介:

2000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原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合并组建部属中南大学。学校组建后,根据学科门类的特点,按照资源共享、调整合并的原则,2002年4月,中南大学将原湖南医科大学药学系、基础与临床药理研究所以及湘雅附属第一、第二、第三临床学院的药剂学学科联合组建中南大学药学院。

湘雅医院药剂学学科最早创立于1907年,湘雅第二、第三临床学院药剂学学科相继创立于1958年和1992年;基础与临床药理研究所是在1945年创立的国立湘雅医学院药理学科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来的,1954年即取得硕士生培养资格,198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湖南医科大学1985年即招收了首届药学本科班学生,开始探索药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上,1996年组建湖南医科大学药学系,并于199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4年制药学本科专业学生。

药学院成立以后,始终以培养高级药学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和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为出发点,开展各项教学科研活动。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形成了药理学(心血管药理)、药物化学、药剂学三个学科方向,取得了比较可喜的成绩,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认可。2001年和2004年药理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成为国家精品课程;2001-2004年,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和生药学等学科相继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药学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年药学专业被评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9年被评为特色专业;2010年药学一级学科成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并取得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生物与医药领域工程博士点授权。2011年我校药理学与毒物学学科首次进入ESI世界前1%,并在2012年继续进入世界前1%.这是我校第五个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在2011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我校药学学科排名进入了第5位。2013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药学学科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并列第十位。

药学院目前共有在编专任教师38人,学院师资力量的总体趋势为高学历化、年轻化,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其中高级职称占57%,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7%,50岁以下教师占91%,35岁以下教师占32%.目前共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9人。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6人、“升华猎英计划”3人、“升华育英计划”1人。有国家级新药评审专家3人,省级新药评审专家10人;中国工程院彭司勋院士为我院荣誉教授。

2013年8月,国家创新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国家杰青(海外)获得者,美国匹茨堡大学终身教授陈丰原博士加盟我院,就任院长。

药学院坚持以“创办药学精品专业”为理念。除1997、1998年招收本科学生30人外,此后每年招收本科学生保持60人左右,2012年扩大到90人。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稳步增长,2009年起,每年招收研究生在80人以上。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具有全日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培养、工程硕士培养、工程博士培养、成人教育、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等较为完整的教学体系。

2007年至2013年间,药学院共承担了国家863课题子项目1项、973课题子项目3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余项,以及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0余项。6年累计进校纵向经费2700余万元;与企业合作项目100余项,累计进校横向经费2300余万元。共申请专利58项,授权专利2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98篇,发表CSCD论文130余篇。学院教师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出版公开教材13部,参编教材30部。自2000年以来,药学院共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5篇;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0篇、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6篇。

药学院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与我省多家药品研究开发企业建立了多层次的协作合作模式,并取得了显著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较典型的有与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湖南省高校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以及与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合作建立的“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以上均为经湖南省教育厅正式通过并挂牌的合作基地。另外还拥有湖南省中药提取研究工程中心、湖南省手性药物研究工程中心、湖南省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湖南省药用辅料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南大学药物评价中心等十余家省级药物研发平台,为我校药学学科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学院将始终瞄准生物医药的前沿领域,面向国内医药工业的主战场,进一步加强同国内外科研机构、医药工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坚持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同步发展的办院方针;积极创造条件与国际高等药学教育接轨,逐步向六年制药学专业转化;全面开放,走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建设道路,努力将中南大学药学院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有较大影响的高层次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

学院现任党委书记为彭林教授,院长为陈丰原教授,副书记王昊老师,副院长曾文彬教授、胡长平教授和李乾斌副教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