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其他信息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2000年7月原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中药学实验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对该系中药学教学实验室实行了统一管理,圆满完成了实验教学任务,在名牌专业评审(中药学)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4年8月第一军医大学移交地方后组建中医药学院,并构建了“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予以重点建设。

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和现场考察等环节,2006年度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粤教高【2006】181号)。在本科院校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是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组织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学院领导和中心负责人高度重视,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评审和建设为契机,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力度,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和实验室管理,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水平。

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过4年多建设,省教育厅投入150万元对中心进行了仪器设备配置和实验室改造,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3000平方米,形成了以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平台及学生创新实践教学平台为架构的发展格局,承担南方医科大学中药学、制药工程(中药方向)、中医学等5个专业(方向)计10门实验课程,实验项目总数为100个,同时为学生开展创新性、设计性实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学生课外科研活动以及各类竞赛活动提供实验场所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

中心目前专职人员编制为3人,其中专职教师1人、专职技术人员2人;另有兼职教师30人。近4年来,实验中心教师承担教学研究课题24项;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3项;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发表学术论文121篇;获科研成果奖2项,申请发明专利44项;出版专著10部;出版教材12部和实验大纲30本;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近几年学生申请立项并完成的科研项目77项,在研项目25项,学生获得各类省级以上竞赛奖项2项,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篇,研究生发表科研论文74篇。(数据截止至2011年)

经过4年多的努力,基本按计划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预期的建设目标,极大改善了实验中心的基本实验条件。目前,示范中心拥有一支较高素质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管理,运行机制科学、规范,提升了实验教学水平,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发挥了很好的效益,也为下一步建设更高水平的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条件保障。

本示范中心下一步的建设目标是: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为依托,以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基础,以培养综合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人才为宗旨,建设资源共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基地。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