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其他信息 > 正文

赣南医学院药学院

赣南医学院药学院:

赣南医学院药学院是学校为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江西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对药学人才的需要,结合学校建设与发展规划及学科布局与专业设置的要求,于2008年3月成立,其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赣南医学院药学系。经过几年的建设,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办学规模、学科较为齐全、科研基础扎实、师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的药学人才培养基地。

一、机构设置

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无机化学与物理化学、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分析化学与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医用化学、中药学、制药工程等11个教研室和1个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二、师资队伍

学院遵循“引进、培养、聘请”并举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数量不断充实,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日趋合理,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实验技术人员12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9人,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9.5%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博士6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30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94.7%.教职工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5名。药理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三、专业设置与课程建设

学院开设了四年制药学、中药学、制药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1个三年制药学专科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专科学生,2006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本科学生,2010年开始招收中药学专业本科学生,2012年起招收制药工程专业本科学生。学院非常重视专业建设,制定了学院专业建设规划,不断完善各专业培养方案。药学类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9年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院课程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药理学、麻醉药理学为省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天然药物化学、麻醉药理学为校级精品课程。

四、教育教学

学院承担全日制和成人教育本科药学、中药学、制药工程及专科药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的理论与实验教学任务,还承担着其它非药学专业的医用化学、分析与检测实验技术、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理学、麻醉药理学、护理药理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制定和完善了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坚持常规教学检查、随堂听课及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从教学各环节对教学质量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监控。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学院教学条件得到很好的改善。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达近6000m2,有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近1000万元,2009年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该中心被列为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建设项目,获专项建设经费300万元,教学条件建设进一步加强。为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实行实验室开放,积极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同时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已建立了17个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和2个野外课程见习基地,药用植物园与中药学标本馆建设已经启动。学院重视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省级及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35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3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编写教材11部,其中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5部,获江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部,自编实验教材4部。获得省、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

五、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几年来,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药理学学科为江西省高校“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药物化学学科为学校第三、四届重点建设学科。拥有江西省脑血管药理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高等学校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学院以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为重点科研方向,主攻赣南中草药的开发与应用,已形成天然药物物质基础分析、心血管药理、神经药理、中药药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主要围绕赣南资源丰富的“蛇床子”、“葛根”、“臭牡丹”等中草药,从中筛选出有效药用成分,进行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的研究。近五年来,学院教师获各级各类立项课题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0项。对葛根提取物3'-大豆苷元磺酸钠和蛇床子提取物蛇床子素在心血管药理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国内同领域中处于领先水平。获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赣州市科技成果奖2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70余篇,被SCI收录22篇。学院还与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长期合作开展中草药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及其药理作用的研究,并与制药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合作。此外,实验室还实行对学生开放和对外科技服务。实验室为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和科技创新课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还承担江西省济源司法鉴定中心法医毒物分析任务及部分临床检测工作。

六、学生工作

学院党政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本着“以学生为本,全面发展”的宗旨,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确立了“一体两翼”、三位一体学生工作思路,即以全面发展为目标,抓住思想政治教育和能力素质培养两条主线,强调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以能力促就业,以素质求发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工作成绩显著:学生党员比率达到1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超过30%.2013届毕业生考研成绩又有新突破,全院119名毕业生有49人报考,考研报名率达41.2%,上线率达53.1%,录取率达77%,其中考入国家“211”工程院校的学生9人。此外,今年由我院教师指导、2011级中药学本科班3位学生完成的自然科学类作品“斜脉暗罗、乌药、细基丸、牛蹄豆4种药用植物质量标准建立及活性成分测定”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江西赛区二等奖并入围全国终审决赛。

药学院将按照学校“十二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结合学院实际,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探索创新为途径,以做大做强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努力提高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学院综合办学实力。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重视成果转化,加大科技开发力度,努力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