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资格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卫生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卫生资格考试如何记忆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卫生资格考试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如何记忆卫生资格考试的知识点呢?医学教育网整理了记忆方法,供您选择。

记忆原则

如果你决定在较长的时期内记住相当数量的知识,你就要制定一个比较详细的学习计划,并且要遵循“回”的原则,即首先要确保知识记忆的系统性。

例如,你制定了计划:“每天学习一个章节”当你执行这个计划很多天之后,发现自己很难执行下去了,那么,你可以降低记忆的深度,但不能降低记忆的系统性。你可以调整学习计划,把原来确定的必须记住知识细节变成只记住知识点。

前后联系绝大多少知识都可以理解和前后联系,理解记忆时,要注意前后联系,从整体把握,才能更好地形成知识体系。

在看精读书时,可以用最简单的符号例如“×、☆、-、△”等符号将书上的容易出错的地方、重点部分、新的知识点、容易混淆的部分,勾画一下。在书的四周空白处,用简单的一、两句话记下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以便以后看书时查阅。

有时,为了理解某一个概念、知识点、解题技巧等等,你必须参阅这本书的其他部分或者其他书籍,这时,你可以采用“见××页”、“见××书的××页”等将相关的知识标出来。以后你读第二遍时,就省力多了,更容易前后联系和思考了。

反复记忆

某些课程,零碎的东西较多,要反复记忆,才能把知识点记住。

你要经常复习、经常重复,摸清自己的遗忘规律。

例如,你可以把自己每次记住的东西每隔几天统计一下,看看自己忘记了多少,如果一天后忘记了20%,三天后忘记了50%,7天后忘记了90%。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那么,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遗忘规律确定重复记忆时间,如每隔三天重复记忆等。

硬记( 强行记忆)

必须记住的东西必须记住的,例如:计算公式、常用的拉丁文缩写、正常值、药物的化学结构等等。

需要理解的东西必须理解清楚:感到理解不了,参阅参考书,还是理解不了,你要请教老师和同学;还是理解不了,请家教,还是理解不了,强行记住。

硬记:某些既需理解又需记忆的东西,实在无法理解,你就要硬记下来,而且要尽量记准。如果你不去记忆那些不理解的东西,你在以后的学习时,有可能会碰到阻碍,所以要暂时把它们硬记下来,等你学到后面的内容就会慢慢理解的。最终必须理解的东西还是要理解,如果你始终无法理解,那么考试时碰到有变化的问题,你还时无法应答。

应该记住的东西强行记忆。不断暗示自己“我一定能记住”,随着记忆的东西的增多,你强行记忆的能力就会提高。

在这个过程中,你要提高“狠劲”,并不断暗示自己加快速度。

辅助记忆

一般的,“辅助记忆”主要用于学习的初级阶段和入门阶段,只有刚开始学习时,很难记住时,才不得不使用之。

为什么“辅助记忆”是初级记忆方法?因为,用“辅助记忆”记住的东西,到了考试时,反应速度不行。例如,当考试时,你“联想”了半天,才想起某个某个分子式或者正常值意思,你还有时间做题么?

辅助记忆的具体方法有联想、谐音等。

联想:把互相接近的东西、相反的东西、相似的东西放在一起记忆,找出不同事物的深层的联系,你记忆起来就会容易些。

利用谐音记忆:例如用谐音记忆“怕黑”——“帕”金森综合症是“黑质”的病变。

“能文能武”——“舞”蹈病是纹状体的病变。

利用口诀记忆:例如中药中用口诀十八反、十九畏等。

形象记忆:利用电脑、计算机软件、光盘、多媒体等辅助记忆。

卡片式记忆 (仅适用于部分人)

即把某一课程的框架如课本的目录记在卡片上,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把英语缩写、正常值记在卡片上,经常翻阅、反复浏览记忆,直到记住为止。

有时,你要注意不同卡片的联系,要从卡片中生卡片。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你可以随时随地记忆,例如在车上、课间,做其他事情时。

以上内容是关于卫生资格考试记忆的,如果您不善于记忆,医学教育网的老师在视频课中,都会教大家如何记住这些知识点,欢迎前来试听,感兴趣可以参加我们的课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小班管理 贴心服务 社群交流 直播互动

20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