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全科医疗》教材变化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教材是否有变动,可能有些考生想要了解,2020年大纲、教材已经公布,较2019年大纲无变化,教材变动较大,下面将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全科医疗》教材变化内容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备考有帮助。

2020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全科医疗》变动

页码(2020)  2019年指南  2020年指南 
164  “全科医疗”服务模式有变动。 
164  “全科医疗与专科医疗的区别与联系”稍有变动。 
166  “全科医疗”临床预防有变动。 
170  全科医生”的概念有变动。 
175  增加“以口腔温度为标准,可分为不同的热度”。 
178  “(9)紫癜….血肿”  改为:“(9)出血….血肿”。 
183  “结膜充血”整节有变动。 
184  “耳鸣与耳聋”整节有变动。 
186  “鼻出血的临床特点”  改为:“鼻出血不同出血血管的临床特点” 
186  删除“长期服用水杨酸类药物可致血液内凝血酶原减少”。 
187  “鼻出血”章节有变动。 
195  “流行性出血热”修改为“肾综合征出血热”。 
196  “咯血”体格检查、辅助检查有变动。 
202  心悸”的概述有变动。 
205  “黄疸”的常见病因有变动。 
207  腹痛”整节有变动。 
211  “腹泻”概述有变动。 
223  腰腿痛”的临床特点及意义有变动。 
226  头痛”的临床特点有变动。 
227  “抽搐”有变动。 
229  “眩晕”有变动。 
232  “意识障碍”处理原则有变动。 
233  “失眠”整节有变动。 
236  明显气促表现(呼吸大于30次/分…血氧饱和度小于90%。  有变化。 
239  痰培养阴性首选青霉素…阿奇霉素(O.5g,qd),  有变化。 
240  表格COPD严重程度分级表中“Ⅳ级”中  FEV1<30%预计值。 
“FEV1<30%预计值或FEV1<50%预计值” 
241  控制性氧疗低流量吸氧(一般吸氧浓度为28%~30%),无效者应及早机械通气治疗。  有变动。 
241  4.合理应用…静脉注射甲泼尼龙40~80mg/d。  有变化。 
248  心脏前负荷增加: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室间隔缺损等。  有变化。 
252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里发作时的终止中:  有变化。 
253  表3-3-4常见继发性高血压的临床表现中

主动脉缩窄临床特征

“年轻时发病;右上肢血压明显高于左上肢,及(或)双下肢血压”

“年轻时发病;右上肢血压明显高于左上肢,或双上肢血压明显高于双下肢血压” 
254  表3-3-6高血压危险分层  修改为表3-3-6高血压病人心血管危险分层标准 
表中增加一行“临床合并症或合并糖尿病”的危险分层。 
254  “除血压升高水平以外…周围血管病;糖尿病。”  有变化。 
255  “(2)药物治疗时机…血压正常者继续检测血压。”  有变化。 
270  急性阑尾炎治疗原则中:  有变化。 
“化脓性、穿孔性阑尾炎 原则上应立即实施急诊手术,切除病理性阑尾,术后应积极抗感染,预防并发症。” 
271  小儿急性阑尾炎特点中:  有变化。 
“(2)右下腹体征不明显,但有局部明显压痛和肌紧张。” 
271  妊娠期急性阑尾炎  有变化。 
274  急性胆囊炎转诊  有变化。 
276  急性胰腺炎的转诊  有变化。 
276  尿路感染概述  有变化。 
277  尿路感染  有变化。 
277  急性膀胱炎:80%以上为大肠埃希菌感染。  急性膀胱炎:75%以上为大肠埃希菌感染。 
278  、肾功能不全至少一种情况者;若为单纯性蛋白尿,尿蛋白大于1g/d者;  修改为:病史达3个月以上,无论有误肾功能损害,均应考虑此病。 
278  理想的血压控制目标为140/90mmHg以下(若尿蛋白大于1g/d,可以更低)  修改为:理想的血压控制目标为130/80mmHg以下。尿蛋白的治疗目标是争取减少至小于1g/d。 
278  慢性肾衰竭  有变化。 
280  但如血肌酐增高达275~350μmol/L时或对孤立肾、双肾动脉狭窄或老年人,使用此类制剂可致急骤肾功能恶化,故应慎用或不用  修改为:但如血肌酐升高>264μmol/L(3mg/dl)时或对孤立肾、双肾动脉狭窄或老年人,使用此类制剂可致急骤肾功能恶化,故应慎用或不用。 
282  异位妊娠  有变动。 
283  1.有明显内出血的患者,立即开通静脉通道,给予快速输液  1.对于生命体征不稳定或腹腔内出血的病人,应立即开通静脉通道,  
291  4.胫前黏液性水肿…皮损大多为对称性。  删除。 
291  适应证:①甲状腺肿大显著(80g)  适应证:①甲状腺肿大显著(>80g) 
292  90%以上为甲状腺本身疾患所致原发性(甲状腺性)甲减。  95%以上为甲状腺本身疾患所致原发性(甲状腺性)甲减。 
293  补充甲状腺激素…为口服并酌情减量  此部分内容有变动。 
293  大血管病变:糖尿病病人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为非糖尿病病人的2~4倍  心、脑血管病变:糖尿病病人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为非糖尿病病人的2~7倍。 
294  受试者空腹8~10小时后口服溶于300ml水内的无水葡萄糖粉75g或1分子水葡萄糖82.5g  修改为:删除1分子水葡萄糖82.5g。 
295  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5%  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5%到20%。 
298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有变动。 
299  脑CT和磁共振检查正常或可见腔隙性梗死灶  脑CT和磁共振检查未发现神经功能缺损对应的病灶。 
299  表3-3-30几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的鉴别诊断  表3-3-30几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的鉴别诊断-TIA对应发病形式和头颅CT有变动。 
299  肠溶阿司匹林,75~100mg  肠溶阿司匹林,50~325mg。 
299  扩容治疗  扩容治疗,增加适用于血流动力型TIA。 
300  脑血栓形成  有变动。 
300  脑脊液检查  有变动。 
300  早期6小时以内的患者可进行尿激酶、纤溶酶原激活物(t-PA)等溶栓治疗  早期6小时以内的患者可进行尿激酶、4.5小时内科进行纤溶酶原激活物(t-PA)等溶栓治疗。 
302  5.调整血压  有变动。 
302  7.外科治疗  有变动。 
303  ③无局灶性定位体征  有变动。 
304  诊断要点:3.排除其他发作性疾患  修改为:3.神经影像学检查 包括CT和MRI,可确定脑结构异常或改变。 
326  说明是急性病毒感染  反映现症HBV感染 
326  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状态  表示病毒复制活跃 
327  可以反映在感染者体内HBV的复制水平及传染性  是病毒复制及传染病的直接标志 
327  抗病毒治疗有新增。 
328  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  侵入血液循环,形成败血症,最后局限于脑膜及脊髓,形成化脓性脑脊髓膜病变。 
328  起病急骤…转为瘀点或瘀斑。  突发或前驱期…开始色泽鲜红,后变为紫红。 
329  约10%的病人出现口唇疱疹。  约10%的病人出现口唇及口周出现单纯疱疹。 
329  每次发热后常成批出现皮疹或瘀点。  每次发热持续12小时后缓解,间隔1~4日后再次发作,发作时出现斑丘疹或淤点。 
329  需要靠脑脊液和血液的细菌学检查来鉴别  需要细菌学检查来鉴别。 
329  对与病人接触者,医学观察7日  对与病人接触者,医学观察7日,可用复方磺胺嘧啶、复方磺胺甲恶唑或利福平口服。 
329  病兽  犬、狼、猫 
330  潜伏期30~60天  潜伏期1~3月 
330  此乃病毒繁殖时刺激神经元所致  可能是由于病毒在背根神经节复制或神经节神经炎所致 
330  狂犬病的…所致的狂犬病常属此型。  狂犬病的整个病程一般不超过5日……变动大。 
331  急性感染期(Ⅰ期)  有变动。 
331  艾滋病期(Ⅲ期)  有变动。 
331  机会性感染  有变动。 
331  中枢神经系统  有变动。 
331  预防   有变动。 
艾滋病…已分娩者避免母乳喂养。 
336  乳头增生…沙眼等疾病。  乳头增生…刺激反应。 
336  滴眼液滴眼  有变动。 
337  结膜囊冲洗  添加:冲洗液勿流入健眼,以防引起交叉感染。 
338  鼓膜内陷  急性者松弛部或全鼓膜充血、内陷 
338  病变主要位于鼓室黏膜。中耳的其他部位如乳突的黏膜也有轻微的炎症。本病多见于儿童  好发于儿童,冬春季多见,常继发于呼吸道感染。 
339  鼻炎与鼻窦炎概述  有变动。 
340  鼻炎临床表现  有变动。 
340  可有发热、鼻塞、脓涕等。  伴有鼻塞、脓涕、嗅觉减退,有毒病人畏寒、发热等。 
341  牙周炎探诊深度超过3mm且能探到釉质牙骨质界,并有炎症  牙周炎探诊深度超过3mm,并有炎症 
342  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  新增“为典型的Ⅳ型超敏反应” 
342  自觉瘙痒、灼热。  自觉瘙痒、灼热。斑贴试验阳性。 
342  如食物、吸入物、日常生活用品、环境因素等  如食物(鱼、虾、牛羊肉等)、吸入物(花粉、尘螨等)、动物皮毛、各种化学物质(如化妆品、肥皂、合成纤维等)。 
347  蜂窝织炎  有变动。 
349  腹股沟疝  有变动。 
351  痔  内痔位于齿状线上方。 
外痔位于齿状线下方。 
352  破伤风  有变动。 
362  合理用药  新增第三代头孢、第四代头孢。 
273  心脏骤停的初步诊断  有变动。  
274  心脏骤停现场急救的药物治疗增加  (3)利多卡因的用药 
396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中血中COHb测定中  轻度由原来的10%修改为10%~30%,中度为30%~50%,重度为高于50%。 
399  中暑的临床分类  有变动。 
399  中暑的体外降温  可用冷水擦浴或将躯体(除头外)浸入2~14℃(35~57℉) 
“可用冷水擦浴或将躯体(除头外)浸入27~30℃” 
406  坠落伤的急救措施中增加第7条。  7.用颈托或衣物妥善固定颈部……. 
412  病史采集的态度中增加爱伤意思  病史采集结束时应礼貌地谢谢病人的合作,并告知其可能的注意事项。 
421  体格检查中血压的测定中  松开阀门按2~6mmHg/s速度放气。 
423  心包摩擦感  触诊的位置修订为胸骨左缘3~4肋间 
424  胸部听诊  增加心包听诊区。 
436  换药和拆线增加消毒范围  为切口周围3~5cm。 
440  导尿术中女性留置导尿  见尿后再插入7~10cm。 
463  表格3-7-5相同症状有变动  三点症状变为两个症候的相同症状 
465  表格3-7-7相同症状有变动  六个症状变为两个症候的相同症状 
486  表格3-7-34有变动  增加“风湿热痹” 
490  表格3-7-40有变动  常用中成药改为“右归丸” 
510  “麻仁润肠丸”有变动 
516  “尪痹颗粒”有变动 

以上是“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全科医疗》教材变化”,希望考生抓紧时间复习。

相关推荐: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笔试考试大纲下载

2020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辅导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