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48期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48期

问题索引:

【问题】

一、腹痛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二、腹痛如何处理和转诊?

三、腹泻如何处理?

四、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腹痛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一)急性腹痛

1.腹腔内脏器疾病

(1)消化系统疾病:急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穿孔、阑尾炎、急性肠炎、细菌性痢疾、肠梗阻、憩室炎、疝、肠套叠、急性胰腺炎、胆道疾病(急性胆囊炎、胆石病、胆道蛔虫症等)、腹腔脏器破裂、过敏性紫癜等。

(2)泌尿系统疾病:尿路感染、尿路结石、急性尿潴留。

(3)妇产科疾病:痛经、异位妊娠、卵巢黄体破裂出血或蒂扭转、肿瘤。

(4)血管系统疾病:腹腔血管阻塞、腹主动脉夹层。

2.腹腔外疾病

(1)心肺疾病: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肺炎、胸膜炎。

(2)其他疾病:带状疱疹、腹壁外伤、铅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二)慢性腹痛

1.消化系统疾病 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炎症性肠病、胃肠道肿瘤、缺血性肠病、慢性胆囊炎及胆石病、慢性胰腺炎、结核性腹膜炎、肠易激综合征等。

2.妇科疾病 慢性盆腔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

3.其他 肠系膜淋巴结炎、中毒、代谢疾病及肿瘤等。

二、腹痛如何处理和转诊?

1.急性腹痛

(1)需判断是否需要留院观察、住院或手术治疗。

(2)检查生命体征,对伴有休克者,应立即给予抗休克治疗。

(3)对怀疑急腹症者应加强监测和护理,及时请会诊或转院。

(4)对可能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需告知禁食。

(5)后续追踪:对腹痛原因仍不确定的患者,即使腹痛已改善,仍需继续观察,并需行24小时后的追踪复诊。

(6)对诊断明确的急性腹痛,如急性胃炎、肠炎、胆道蛔虫症等,可给予适量解痉止痛药,如丙胺太林等。

(7)对原因不明的腹痛,应避免使用吗啡、哌替啶等镇痛剂,以免掩盖病情,延误诊治。

(8)怀疑为胸腔疾病如肺炎、心肌梗死所致的急性腹痛,应以原发病的治疗为主。

2.慢性腹痛

(1)以病因治疗为主,可针对病因酌情给予解痉、止痛等对症治疗。病因不明确时,不宜应用强镇痛剂,以免掩盖病情,延误诊治。

(2)对慢性腹痛或复发性腹痛病人,注意提供连续性整体性的个性化医疗照顾。

三、腹泻如何处理?

1.病因治疗

(1)感染性疾病:根据不同病因,选用相应的抗生素。

(2)其他:如乳糖不耐受症者不宜用乳制品,成人乳糜泻应禁食麦类制品。慢性胰腺炎可补充多种消化酶。 药物相关性腹泻应停用有关药物。溃疡性结肠炎可以考虑用氨基水杨酸制剂或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酌情使用)。

2.对症治疗

(1)饮食:急性期暂禁食或流质、半流质清淡饮食。

(2)营养支持:补液及各种营养物质,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

(3)止泻剂:非感染性腹泻酌情使用,感染性腹泻不宜使用。

(4)解痉、止痛:可用山莨菪碱、阿托品等,但青光眼、前列腺增生、严重炎症性肠病者慎用。

(5)其他:益生菌可以调节肠道菌群。

四、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1.功能性便秘 其发生原因有: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肠蠕动减弱。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打乱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4)结肠运动功能紊乱: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5)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以将粪便排出体外。常见于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腹肌衰弱(如多胎妊娠、肥胖或急剧消瘦者)、肠平滑肌衰弱(主要见于长期卧床的老年人)、运动量少、肛提肌衰弱(经产妇)、妊娠后期平滑肌功能降低等。

(6)结肠冗长。

2.器质性便秘 原因有:

(1)直肠与肛门病变引起肛门括约肌痉挛、排便疼痛造成恐惧排便:如痔、肛裂、肛周脓肿和溃疡等。

(2)组织系统病变导致排便无力:如大量腹水、膈肌麻痹、系统性硬化症、肌营养不良等。

(3)结肠完全或不完全性梗阻:结肠良/恶性肿瘤、肠结核、克罗恩病、先天性巨结肠,各种原因引起的肠粘连、 肠扭转、肠套叠等。

(4)腹腔或盆腔内肿瘤的压迫(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

(5)全身性疾病引起的便秘:如:①铅、砷、磷及汞中毒;②截瘫、脊髓结核、多发性神经根炎、周围神经病变、多发性硬化、脑血管意外、特发性炎症性肌病、尿毒症糖尿病、昏迷等;③甲状腺功能减退症;④门静脉高压症或心力衰竭,直肠黏膜充血,使排便反射减弱或消失;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6)应用吗啡类药、抗胆碱能药、钙通道阻滞剂、神经阻滞药、镇静剂、抗抑郁药以及含钙、铝制剂等可使肠肌松弛引起便秘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48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