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期

【心理健康的概念和标准、心理应激的应对】

1.一旦有了负性的情绪,能够并善于从不良情绪状态中调整过来,属于心理健康标准中的哪一项

A.智力正常

B.情绪良好

C.人际和谐

D.适应环境

E.人格完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情绪在人的心理健康中起着核心的作用。心理健康者能经常保持愉快、开朗、自信的心情,善于从生活中寻求乐趣,对生活充满希望。并非一个人不能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而是一旦有了负性的情绪,能够并善于从不良情绪状态中调整过来,即具有情绪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

2.在交往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有自知之明,不卑不亢属于心理健康标准的哪一项

A.智力正常

B.情绪良好

C.人际和谐

D.适应环境

E.人格完整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人际和谐表现在:一是乐于与人交往,既有稳定而广泛的人际关系,又有知己;二是在交往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有自知之明,不卑不亢;三是能客观评价别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宽以待人,友好相处,乐于助人;四是交往中积极态度多于消极态度。

3.顺应社会改革变化的进步趋势,勇于改造现实环境,对社会现状有较清晰正确的认识,属于心理健康标准中的哪一项

A.智力正常

B.情绪良好

C.人际和谐

D.适应环境

E.人格完整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能否适应变化的社会环境是判断一个人心理上是否健康的重要基础。不能有效地处理与周围现实环境的关系是导致心理障碍的重要原因。能适应环境主要指具有积极的处世态度,与社会广泛接触,对社会现状有较清晰正确的认识,其心理行为能顺应社会改革变化的进步趋势,勇于改造现实环境,以达到自我实现与社会奉献的协调统一。

4.下列疾病中,不属于心身疾病的是

A.十二指肠溃疡

B.抑郁症

C.癌症

D.糖尿病

E.支气管哮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最早提出的心身疾病称为“神圣七病”,包括:溃疡病、溃疡性结肠炎、甲状腺机能亢进、局限性肠炎、类风湿关节炎、原发性高血压及支气管哮喘

5.不应列为心理应激对健康的消极影响的是

A.使已有的疾病加重

B.适应性调整,恢复内稳态

C.使原有的疾病复发

D.损害适应能力,引发心身症状

E.与其他因素共同影响引发新的疾病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应激的消极意义:

1、频繁、强烈而突发过度的应激可造成机体唤醒障碍(唤醒不足或过度),耗损过度,适应能力减弱,使心身功能和社会活动障碍,作业能力受损,工作、学习效率下降,引发事故和车祸。

2、持久和慢性应激,使机体处于适应不良和易感状态,耗竭机体储备,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导致心身疾病,引发精神障碍,加重原有的躯体和精神疾病。

3、应激引起适应不良,造成个体认知上的悲观预测,社会适应功能下降,出现行为障碍。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