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43期

问题索引:

【问题】

一、伴有皮疹的急性传染病有哪些?

二、水肿的常见病因和临床特点有哪些?

三、发绀的常见病因和临床特点有哪些?

四、结膜充血的临床特点及意义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伴有皮疹的急性传染病有哪些?

1)麻疹:多见于6个月~5岁小儿,发热2~3日出现口腔颊黏膜科氏斑,继而1~2日后自耳后出现淡红色斑丘疹,自上而下,自躯干向四肢扩展,遍及全身,有流涕、咳嗽、结膜充血。

2)风疹:多见于1~5岁儿童,发热1~2日最先于面部出现淡红色斑疹、斑丘疹,1日左右遍及全身,常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2~3日后皮疹消退。

3)猩红热:发热第2日自耳后起出疹,自上而下数小时可遍及全身,为全身皮肤充血发红基础上弥漫性针头大小鲜红色点状红斑,压之褪色,热度高低与皮疹轻重变化一致,伴有咽峡炎,舌乳头红肿呈草莓样舌、杨梅样舌。

4)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多见于15岁以下儿童,发热、头痛、呕吐、皮肤黏膜出现鲜红色或紫红色瘀点或瘀斑,颈项强直、凯尔尼格征阳性、布鲁津斯基征阳性。

5)水痘:多见于儿童,有病人接触史,低热、头痛、乏力、全身不适,1~2日出现斑疹、丘疹、水疱,皮疹向心性分布,躯干最多,皮疹最后结痂。

6)其他:如伤寒(发热6~8日,躯干出现玫瑰疹,伴有脾大、肥达反应阳性等)、流行性出血热、皮肤脓疱疮等。

二、水肿的常见病因和临床特点有哪些?

(一)全身性水肿

液体在机体组织间隙呈弥漫性分布,称全身性水肿。好发于皮下组织较疏松处和身体最低部位(能活动者最早出现在踝内侧,卧床者则以腰骶部明显)。短时间内液体潴留使体重增加超过10%,或指压凹陷明显,称显性水肿;体重增加在10%以下,手指按压无明显肉眼可见凹陷,称隐性水肿。

1.心源性水肿 主要是右心功能衰竭的表现,常见于瓣膜、心肌等病变引起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等。水肿严重者甚至出现胸水、腹水或心包积液。

2.肾源性水肿 主要见于各类肾脏疾病。肾病综合征病人则可有“三高一低”表现(高度水肿、大量蛋白尿、 高脂血症、低蛋白血症)。

3.肝源性水肿 见于肝硬化失代偿期、肝痛等。主要为腹水,可出现下肢或全身性水肿。其水肿发展慢,先出现于足、踝部,呈上行性而至全身,头面部及上肢常无水肿。

4.营养不良性水肿 常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营养缺乏、严重烧伤及维生素B1缺乏等。水肿呈上行性, 出现前先有消瘦及体重下降等,可有浆膜腔积液以及低蛋白血症。

5.其他原因

(1)黏液性水肿:为甲状腺功能减退引起,水肿以颜面、下肢的胫前较明显,为非凹陷性水肿。

(2)经前期紧张综合征:月经前7~14天出现眼睑、踝部与手轻度水肿,伴乳房胀痛及盆腔沉重感,经后排尿增加,水肿消退。

(3)皮质醇增多症:因水钠潴留引起。

(4)妊娠高血压:多见于初产妇,24周后出现。

(5)特发性水肿:原因不明,绝大多数为女性,多出现于颜面或下肢,呈昼夜变化,可能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或雌激素引起水钠潴留有关。

(6)药物因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雌激素、胰岛素等,也可发生水肿。

(二)局限性水肿

液体局限性积聚于身体局部组织间隙,称为局限性水肿。常见原因为局部静脉或淋巴回流受阻、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等。如局部炎症、上腔或下腔静脉阻塞综合征、肢体静脉血栓形成或栓塞性静脉炎、象皮腿、血管过敏反应等。

三、发绀的常见病因和临床特点有哪些?

(一)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

1.中心型发绀 由于呼吸系统、心脏疾病,导致血氧饱和度降低,临床表现为弥漫性发绀。

(1)呼吸系统疾病:因通气或换气功能障碍所致,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症哮喘、重症肺炎、气胸、大量胸腔积液等。

(2)心脏疾病:常见于心力衰竭和先天性心脏病,如法洛四联症。前者主要由于肺内气体交换障碍;后者主要由于部分静脉血未通过肺进行氧合而直接进入体循环动脉血中,如分流量超过左心搏出量的1/3即引起发绀。

2.周围型发绀 由于周围循环障碍所致,临床表现的特点是发绀常出现于肢体的末端,见于:

(1)静脉淤血:如下肢静脉栓塞、静脉曲张。

(2)心排血量减少:如严重休克时,周围血管血流缓慢及血管收缩导致组织缺血及缺氧。

(3)动脉供血不足:如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雷诺病、闭塞性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等。

3.混合型发绀 中心型和周围型发绀同时存在,见于心力衰竭(左心、右心和全心衰竭)或前述心肺疾病合并周围循环衰竭者。

(二)血液中存在异常血红蛋白衍生物

1.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摄入亚硝酸盐(如大量进食变质蔬菜)、磺胺类、苯胺、硝基苯等,可引起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增加,出现发绀,发病急、病情重,氧疗后发绀症状不减轻。

2.硫化血红蛋白血症 患者便秘或服用硫化物后,在肠内形成硫化氢,硫化氢作用于血红蛋白生成硫化血红蛋白。特点为发绀持续时间长,可达几个月或更长的时间。

四、结膜充血的临床特点及意义有哪些?

1.结膜炎 是结膜充血最常见的病因,常见感染性(细菌、衣原体、病毒)和非感染性(过敏、异物)等引起表浅血管扩张、充血、水肿、有分泌物等。

2.结膜下出血 目视可见单侧、局限性、边缘清楚的出血。通常不痛,视力也不受影响。如无特殊原因,大部分不需要治疗,避免诱因如高血压、剧烈咳嗽等,只需观察。

3.角膜炎 常见于戴隐形眼镜病人,有细菌性、病毒性角膜炎。常有眼球充血、畏光、疼痛不适等症状。需要转诊眼科就诊。

4.全科医生接诊结膜充血病人时,一定要详细询问病史,尤其注意:①症状是迅速发展还是缓慢发展,这点特别重要,因为不同疾病的起病方式不同。如异物性结膜炎结膜迅速充血,而病毒性结膜炎、虹膜炎则结膜充血较缓慢。②是否有眼痛、畏光。畏光提示可能有角膜炎、虹膜炎或闭角型青光眼,单纯结膜炎病人一般不会畏光。③仔细观察眼分泌物,分泌物的不同提示不同疾病。

“眼红”可能是不同的眼部疾病的临床表现,临床上要特别注意鉴别。同时,不能简单地认为眼越红,病情越重,眼红不明显,病情就轻,因为有些严重的眼部疾病,眼红并不明显。当“眼红”的患者在检查、治疗的过程中发现眼痛加重、视力下降时,可能出现比较严重的眼部疾病,要注意及时转诊。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43期(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