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肺癌的病因

肺癌的病因是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考点如下:

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资料表明肺癌的危险因子包含吸烟(包括二手烟)、石绵、氡、砷、电离辐射、卤素烯类、多环性芳香化合物、镍等。 (1)吸烟:肺癌的病因比较复杂。其发生与吸烟和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鳞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嗜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较为常见.,纸烟燃烧时释放致癌物质。烟草的组成成份及燃烧时的烟雾中含有3-4苯丙芘、砷、亚硝胺类多种致癌和促癌物质。据统计,70~80%的肺癌是由长期吸烟引起的,吸烟人群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人群高10~20倍,吸烟时间越长,吸烟的支数越多和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机会越大;妇女被动吸烟,肺癌的发病率较配偶不吸烟者高2倍以上。

(2)职业因素:指从事石棉、砷、铬、镍、煤焦油以及放射性元素有关的职业,由于长期接触致癌物质,肺癌的发病率高。例如云南个旧锡矿作业环境中砷和放射性氡的浓度高,是肺癌发病率高的重要因素。

(3)大气污染:已知工业废气、煤和汽油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是城市较农村肺癌发病率高的因素之一。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

(4)肺部慢性疾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5)人体内在因素: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

(6)营养状况:维生素E、B2的缺乏及不足在肺癌患者中较为突出。食物中长期缺乏维生素A、维甲类、β胡萝卜素和微量元素(锌、硒)等易发生肺癌

以上为:“肺癌的病因”全部内容,希望可以帮到您!更多的关于考试资料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