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高频考点归纳:细辛

2020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备考开始,不知道各位考生细辛的知识点复习的怎么样了,是否掌握了,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考生,整理出细辛知识点,希望各位考生硕果满满。

【功效】发散风寒,祛风止痛,温肺化饮。

【临床应用】1.用于感冒风寒、发热恶寒、头痛身痛、鼻塞等症。

细辛主要能散寒止痛,常与羌活、荆芥、川芎等同用,治疗外感风寒头痛较剧的病症;对于外感风寒、阴寒里盛的病症,亦可应用,须配合麻黄、附子等同用。

2.用于头痛、齿痛、风湿痹痛。

细辛止痛力强,对于头痛、齿痛都有较显着的疗效,头痛可配合羌活、白芷等同用,齿痛可配合白芷、石膏等同用。对于风湿痹痛,以属于寒湿者为宜,可与羌活、川乌、草乌等配合应用。

3.用于痰多咳嗽

细辛能温肺以化痰饮,所以主要用于治疗肺寒咳嗽、痰多质稀色白的病症,常与干姜、半夏等配伍应用。

本品又能通鼻窍,疗口疮。用于鼻渊,常配合白芷等应用;用于口舌生疮,可单用一味细辛,研末敷于脐部。

【处方用名】北细辛、细辛(喜净,晒干,切碎用)炙细辛(用蜂蜜拌炙,减少温散之性)

【一般用量与用法】一钱至一钱五分,煎服。外用适量。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