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湿疮的治疗原则|证治分类

湿疮的治疗原则|证治分类是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请参考:

治疗原则

本病以清热利湿止痒为主要方法。急性者以清热利湿为主;慢性者以养血润肤为主。外治宜用温和的药物,以免加重病情。

证治分类

1、湿热浸淫证

证候:发病急,皮损潮红灼热,瘙痒无休,渗液流滋;伴身热,心烦,口渴,大便干,尿短赤;舌红,苔薄白或黄,脉滑或数。

辨证分析:湿热浸淫,热重于湿,故发病急,皮损潮红灼热,伴身热,心烦口渴,大便干,尿短赤;湿热浸淫肌肤则瘙痒无休,渗液流汁;舌红、苔薄白或黄、脉滑或数为湿热之象。

治法:清热利湿。

方药:龙胆泻肝汤合萆薢渗湿汤加减。

常用药:龙胆草、栀子、黄芩、木通、泽泻、车前子、甘草、柴胡、当归、生地、萆薢、薏苡仁、赤茯苓、黄柏、丹皮、泽泻、滑石、通草。

2、脾虚湿蕴证

证候:发病较缓,皮损潮红,瘙痒,抓后糜烂流滋,可见鳞屑;伴纳少,神疲,腹胀便溏;舌淡胖,苔白或腻,脉弦缓。

辨证分析:饮食不节,日久伤脾,脾虚生湿,蕴积肌肤,故发病较缓,皮损潮红,瘙痒,抓后糜烂渗出;脾虚湿阻中焦则纳少,神疲,腹胀便溏;舌淡胖、苔白或腻、脉弦缓为脾虚湿蕴之象。

治法:健脾利湿。

方药:除湿胃苓汤或参苓白术散加减。

常用药:苍术(炒)、厚朴(姜炒)、陈皮、猪苓、泽泻、赤茯苓、白术(土炒)、滑石、防风、山栀子(生研)、木通、肉桂、甘草、人参、扁豆、莲子肉、山药、砂仁、薏苡仁、桔梗。

3、血虚风燥证

证候:病久,皮损色暗或色素沉着,剧痒,或皮损粗糙肥厚;伴口干不欲饮,纳差腹胀;舌淡,苔白,脉细弦。

辨证分析:久病耗伤阴血,或脾虚生化之源不足,致血虚生风化燥,肌肤失养,故病久,皮损色暗或色素沉着,剧痒,或皮损粗糙肥厚;阴血不足则口干不欲饮,脾虚则纳差腹胀;舌淡、苔白、脉细弦为血虚风燥之象。

治法:养血润肤,祛风止痒。

方药:当归饮子或四物消风饮加减。

常用药:当归、生地、白芍、川芎、何首乌、荆芥、防风、白蒺藜、黄芪、生甘草、白鲜皮、蝉蜕、薄荷、独活、柴胡、珍珠母、夜交藤、酸枣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