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脾脏触诊手法

(1) 浅部触诊法:脾脏肿大明显且又表浅时,用右手单手触诊轻用力即可触及肿大的脾脏。

(2) 双触诊法:脾脏肿大位置较深时,应用双手触诊法进行检查。嘱病人屈膝仰卧位或右侧卧位,检查者左手在脾脏背后的第7-10肋处向前托,并尽可能使胸廓固定。嘱病人做腹式深呼吸运动,检查者右手平放于腹部,手的长轴与左肋弓呈垂直方向,然后逐渐自下而上接近左侧肋弓,手指末端稍弯曲,轻轻压入腹壁,当病人深吸气时,脾脏下降而碰到触诊的手指,即可触及脾脏下缘。轻度肿大而仰卧位不易触到时,可嘱病人改用右侧卧位,病人右下肢伸直,左下肢屈髋、屈膝进行检查,则较易触到轻度肿大的脾脏。

(3) 冲击触诊法:用于腹水病人触诊脾脏时。

(4) 反击触诊法:此法通过检查脾脏的移动度,来判断脾脏有无粘连。方法与双手触诊法相似,一手按在前腹壁的脾脏表面,固定不动;另一手在背部骶棘肌外侧的肋骨下方的间隙内,向前腹壁的方向顶动冲击,可反复数次。如前腹壁的手有冲击感,说明脾脏周围无粘连。 触诊内容:包括脾脏的大小、表面情况、质地、边缘、有无压痛以及摩擦感等。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