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行业视点 > 正文

为什么乡村医生退休后工资没保障,甚至拿不到退休工资!

为什么乡村医生退休后工资没保障,甚至拿不到退休工资!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对于我国乡村医生来说,到2019年为止,已有部分地区在不断完善村医政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实施。这个证书可以享受村医的一些福利待遇,还提升了村医的地位。以下是现阶段村医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养老问题一直是村医队伍关注的重点。当前,国内各地主要采取3种方式解决村医的养老问题: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比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制度上解决了村医的养老问题,养老金的筹集主要是村医个人缴一点,乡镇卫生院出一点,有的地方财政再补一点;

给予年资补助,山东、宁夏等地按村医每工作1年每月15元~20元的标准给予年资补助,工作时间越长,养老待遇就越高;

给予定额补助,广东对已离岗的老年村医按每人每月700元~9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河南等地按每人每月300元左右的标准补助。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随着养老制度的建立,全国有2206个县(市、区)建立了退出机制,为新进入村卫生室的人员留出了空间。此外,福建、重庆、宁夏等地在村卫生室推进医疗责任险,积极化解村医执业风险。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妥善解决村医的养老问题,再加上有比较合理的待遇和较好的发展空间,就不仅可以做到“村级稳”,还能实现“稳中有进”。

全国部分省份乡村医生福利待遇展示

山东-青岛:3月15日,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最新推出的“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对村医的好处做了明确承诺:2020年前依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质、年龄在45岁以下的在岗乡村医生,镇(街道)卫生院可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享受同等待遇。这意味着中青年村医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就可以有五险一金了,养老问题也就解决了。

山东-东营:2016年山东省东营市出台《关于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准入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建立乡村医生准入、退出、补偿、养老保险等制度,对已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医师资格的一体化管理在岗乡村医生,每月分别给予200元、300元、400元的补助;对在岗乡村医生通过考试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的,当年度凭有效证件给予1000元的考试补助。对村卫生室执业人员按村用、镇管、区备案程序统一与镇(街道)卫生院签订使用协议。

青海:3月2日,从青海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该省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从2017年起,将乡村医生补助标准统一提高5000元。提标后,该省乡村医生人均总体补助水平达到1.5万元。其中,乡村医生补助1.3万元;村卫生室水、电、暖补贴1000元;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中专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给予1000元补助。

宁夏:2015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每月1000元;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每月800元。

甘肃:6月23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对开展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试点项目摸底及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甘肃省力争通过3年的时间,使试点地区每个乡镇卫生院有1名全科医生,2017年度全省拟争取试点的名额为150名,不受辖区内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的限制,岗位聘任服务期为4年,招聘服务期内,中央和省级财政分别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标准安排补助资金。

广东:日前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印发《广东省农村卫生站医生补贴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为了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到村卫生站工作,稳定农村卫生人才队伍,方案明确,今年1月1日起,全省乡村医生每人每年补贴2万元。方案明确,补贴资金由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发放,县(市、区)级财政部门应于每年11月底前直接将年度补助资金支付到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个人账户。以上只是部分省市出台的一些代表性政策,随着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全国展开,相信各省份的意见措施及利好政策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完善。

因此,对于乡村医生来说,考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证,是提升自己个人专业水平,以及提升自己薪资福利待遇的最佳捷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