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网校 > 乡村医生最新消息 > 正文

“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在全国开展

为培养一批优质乡村医生师资队伍,提高乡村医生的素质能力,以点带面提高精准帮扶地区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从而实现“十三五”扶贫攻坚、脱贫奔小康的发展目标,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的指导下,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与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科教处联合主办的“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师资培训”2017年将在全国6-8个省(区、市)开展。

(一)培训对象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医德医风良好,有较高理论素养、教学能力和专业技能的中、高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作为乡村医生师资,可考虑发挥城市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专业退休中、高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

(二)培训目的

通过培训掌握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及医德医风相关知识,教学方法的理论等知识,能在日后的工作中,传播积极、向上的执业态度和准确、有效的医疗服务技能。

(三)培训内容

(1)职业素养

内容包含卫生法、执业医师法、公共卫生服务制度、乡村医生签约制度等法律法规及医学人文、医德医风建设、医疗风险的处理与应对等内容。提高师资队伍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责任心,日后带教过程中,在职业道德及精神文明等方面成为乡村医生的表率。

(2)带教技能

内容包含基本教学方法、临床思维的培养和沟通技巧,提高师资队伍的带教能力、教学能力,掌握临床思维的培养方法。

(3)应急处理

内容包含提高乡村医生师资人员的应急事件规范化处置能力,掌握符合乡村医生现状的分、转诊体系。

(4)医学技能

内容包含临床操作技能示范、地方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等内容,提高乡医师资队伍专业能力和技能示范的准确性。

(四)培训形式

通过培训掌握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及医德医风相关知识,教学方法的理论等知识,能在日后的工作中,传播积极、向上的执业态度和准确、有效的医疗服务技能。

(1)现场面授培训班。

(2)录制部分课程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视频点播。

(五)目标计划

通过对基层优秀乡村医生的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为基层培养具有带教能力的优秀乡村医生师资队伍(每个省份培养合格乡医师资200名),并选拔优秀带教乡医送教下乡,培训更多乡村医生(每个省份覆盖1000名),引导各类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有效下沉,逐步构建医疗精准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将具有先进性、实用性的基本医疗服务送到村送到户,为科学扶贫、全民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每个省份的培训可分为三轮进行:

(1)第一轮:面授培训50人左右。开展一次为期2.5天(20课时)的面授培训班,在全省范围内选拔50名乡医师资候选人参加培训班。面授结业者登录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www.ncme.org.cn)远程在线学习相应剩余课程。

(2)第二轮:远程培训150人左右。在全省再选拔150名优秀乡医师资候选人,发放学习卡,登录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www.ncme.org.cn)远程在线学习。

(3)第三轮:以“面授+远程、项目+基地”的方式培训1000人。从第一轮、第二轮培训合格的优秀乡医师资中选择一部分作为带教师资,走进全省10个县,每个县组建1家乡村医生培训基地、举办1场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班,每次培训班面授100名乡村医生学员。培训基地制定、实施常态化的培训工作方案。

(六)其他事项

(1)本次培训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指导,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科教处联合主办。

(2)师资授课费、教材费、远程平台费用、学员食宿费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承担,学员往返交通费自理。

(3)参加培训并考核合格者获得相应继教项目学分和《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合格证书》。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