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网校 > 乡村医生事迹 > 正文

乡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记重庆市“最美乡村医生”余桂勇

乡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记重庆市“最美乡村医生”余桂勇 

有这样一个群体,守护着周围十里八村村民的健康,被乡亲们称为村里的“120”。

这个群体就是乡村医生。他们活跃在广袤的乡间,上门看诊、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公共卫生知识等,把健康送进千家万户。

今年42岁的余桂勇是关坝镇双坝村卫生室的医生,从事乡村医生工作21年,党龄18年。

21个年头,7000多个日夜,余桂勇用爱心、责任和坚守诠释了乡村医生的内涵,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被评为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乡村医生”。

疫情期间,余桂勇(右)入户为市外返乡人员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扎根乡土当好健康“守门人”

3月24日,记者见到余桂勇时,他正在双坝村卫生室忙着为患者诊治。21年前的这天,余桂勇从丛林镇卫生院辞职,来到双坝村(原上坝村)卫生室。

1998年7月,余桂勇毕业后到丛林镇卫生院工作。一次轮休回乡途中,他遇到一名到万盛城区就诊的老乡。闲聊中,他了解到,家乡双坝村虽然有卫生站,但是医生数量少且年岁较大,医疗水平很低,大家看病十分不便。

余桂勇听在耳里,陷入沉思。“学医不就是为了救人吗?工作地点在哪里都一样。”余桂勇休完假,便递交了回关坝镇双坝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的申请书。

“我学的是社区医学专业,又在基层卫生院工作了两年,既有理论基础,也有工作经验,乡村需要我这样的医生。”余桂勇说,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

21年扎根基层,余桂勇以医者仁心,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默默耕耘。

2004年腊月的一个深夜,住在卫生站的余桂勇突然听到“咚咚咚”的急促敲门声。“桂勇、桂勇,快开开门。”余桂勇翻身起床开门,原来是村民犹联会,因肚子疼痛难忍,已经满头大汗。情况紧急,余桂勇立即为犹联会检查,初步判定是肾结石引起的肾绞痛,但卫生站条件有限,只能到关坝镇卫生院治疗。

“嬢嬢,你这个病拖不得,我送你去镇卫生院。”余桂勇骑摩托车载着犹联会朝关坝镇卫生院奔去。

到达关坝镇卫生院时,犹联会因疼痛过度,已无法行走,余桂勇便背她上楼做检查。直到输了液,犹联会的疼痛感才有所缓解,对余桂勇赞不绝口。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余桂勇说,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生病,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看病救人是职责所在。

余桂勇(右)为患者测血糖。记者 解维坪摄

村民点赞“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在为村民治病的同时,余桂勇还要负责关坝镇双坝村和兴隆街社区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两个辖区共有5385名常住人口,其中395名高血压病人、94名糖尿病人、24名精神疾病患者。这些数据,余桂勇熟记于心,每季度都要上门随访。

当天下午1点30分,余桂勇麻利地拿着入户随访登记表、听诊器、电子血压测量仪,上门随访了。

“这两个辖区,还有一部分失能病人,无法行动,上门随访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病情。”余桂勇边说边来到关坝镇兴隆街社区,为84岁的刘大爷量血压、测血糖。

刘大爷因脑梗塞偏瘫,行动不便,但能够正常交流。“老人家,你的血压、血糖都正常,平时试着走走路,锻炼下身体。”余桂勇叮嘱完老人,便和老人的大儿子聊了起来,提醒他要控制老人家的饮食,低盐低脂,注意营养搭配。

余桂勇上门随访很负责,在卫生室诊治也很认真。前几天,村民罗昭会突然感觉胸闷,以为是心绞痛便立马到卫生室就诊。余桂勇检查后发现,罗昭会的血压、心率等都正常。沟通后得知,因为近段时间春耕,罗昭会一直在干农活,劳累过度。

一番劝慰后,余桂勇给她开出了“药方”:合理休息,规律饮食,心态平和。

“不需要开药吗?”罗昭会很疑惑。“你的身体没问题,只是太劳累了,休息好、心态好比啥都强。”余桂勇笑着回答。

类似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余桂勇说,最大限度地为村民减轻病痛和减少医疗费用是他的追求。

功夫不负有心人。余桂勇多次在关坝镇乡村医生年度目标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村民夸他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余桂勇(左)上门为患者服务。(受访者供图)

逆行抗疫筑牢“防疫长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逆行者默默付出,换来了今朝的山河无恙。余桂勇就是逆行者中的一员。

“保障村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应尽的职责。”疫情暴发后,得知关坝镇卫生院缺人,余桂勇主动放弃休假,大年初三便投身一线抗疫。

余桂勇主要负责疫情排查和宣教工作。为能第一时间掌握外出返乡人员的情况,他走村入户,做好登记排查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遇到不配合的群众,余桂勇便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一次行不通,就多次,直到村民配合排查。

抗疫期间,数十个日日夜夜,余桂勇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为武汉返乡人员和发热病人量体温并做好登记,指导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为隔离场所消毒……余桂勇忙得团团转,同事称他是“温暖护航人”。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平日里,乡村医生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疫情期间,他们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责任和爱心筑起了一道“防疫长城”。

“当一名乡村医生,我从不后悔。”余桂勇说,他愿意扎根农村,不断进修学习,用心守护十里八乡村民的健康。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余桂勇是平凡的,乡村医生的岗位也是平凡的,但他以“仁心、敬业、担当”,在守护群众健康的路上绽放出耀眼的美。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