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网校 > 乡村医生事迹 > 正文

村医杨亚丰扎根乡土以残疾之身守护乡邻健康四十载

日前,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团林铺镇杨畈村7组85岁老人蔡启珍在老伴的陪同下,到村卫生室看病。前不久,蔡启珍老人不慎摔倒,膝盖受伤。村医杨亚丰一瘸一拐从药房里拿出膏药,一遍又一遍地教老人如何用药……

自1972年起,杨畈村卫生室医生杨亚丰就这样迎来送往一名又一名患者。

情系乡村,扎根故土

1956年,杨亚丰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腿部落下残疾。高中毕业后,杨亚丰经过一段时间的卫生培训学习,当上了一名乡村医师。为充实村卫生室力量,他还动员同样腿有残疾的爱人学习医学知识。如今他俩成为远近闻名的夫妻档乡村医生

40多年来,杨亚丰的足迹遍及村子每一处角落。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他立即上门诊疗,碰到疑难杂症,他会尽快帮患者转到上级医院,挽回许多人的生命。

2014年冬天的一个深夜,2组村民杨运德突发心脏病。他骑着三轮车赶过去,简单了解情况后,又联系乡村客运车装上防滑链,陪护杨运德送到30多公里外的市直医院。途中,他将病人情况提前告知医院,为医院的抢救赢得了时间。

去年11月,村民蔡爱国突发脑溢血,失去知觉。杨亚丰第一时间诊治后,联系车辆送到市石化医院,帮着跑手续,垫付医药费。“是杨医生帮我们捡回了一条命!”蔡爱国爱人说。

立足本职,任劳任怨

除了诊治农村多发病、常见病,杨亚丰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预防保健工作。

2003年的非典防控,他负责疫情排查和宣教工作。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外出返乡人员情况,他早出晚归,走村入户,宣传非典防治知识。为了10多名返乡人员的健康,他不厌其烦早晚上门监测体温,毫不畏惧被感染的可能。

杨亚丰的电动三轮车除了方便自己外,每年还载着65岁以上老人上镇卫生院免费体检,更是村里的一道风景。“杨畈村的老人健康体检达到90%,这与杨亚丰负责的精神息息相关。”团林铺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廖红丽说。

对村民健康定期随访是杨亚丰的常规工作。6组80多岁的老人吴秀青子女均不在身边,患有高血压、风湿病等,杨亚丰每个月都要到她家探访几次,做常规检查。1组村民李元财患有慢性糖尿病,杨亚丰坚持上门免费检查和治疗。这一做,就是五年。

刻苦好学,不耻下问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杨亚丰还刻苦钻研,只要区里和镇里有培训学习,他都积极参加,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基层医生的各类医学书籍。 2006年至2008年,他取得了“湖北省中等专业学校毕业证书”。

2010年,掇刀区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解除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对于乡村医生来讲,这是个全新的挑战。对于年近六旬的杨亚丰来说,更是困难重重。他向往常一样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向村民宣传医改政策,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建档案、刷新农合医保卡,都得懂电脑。杨亚丰向年轻医生请教,让子女回来辅导,不到1个月,就掌握了基本的电脑操作知识。同时他还学会了微信,用微信联络病人,宣传政策,方便了群众。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杨亚丰在村卫生室这个有限的空间里,甘于清贫,无私奉献,书写了别样人生。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