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心理护理 > 正文

情绪的生理作用的途径是什么?

情绪的生理作用的途径是什么?情绪与健康的关系十分密切,俗话说的“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就是说情绪对个体健康的作用和影响。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情感过程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人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与客观事物发生多种多样的联系。客观事物对人总是具有特定的意义,人对这些事物也会抱有特定的态度,从而产生了丰富多彩的情感活动体验,这种带有主观态度的内心体验活动过程称为情感过程。包括情绪、情感、心境。

(1)  情感

是个体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已的需要而产生的主观体验,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情感主要是指与人的社会性需要相联系的体验,具有相对较高的稳定性和持久性,不一定有外部表现。

(2)情绪

情绪则主要与人的自然性需要相联系的体验,具有情境性和暂时性的特点,外部表现明显。

(3) 心境

是指一种较为微弱且持久的情绪状态,是一段时间内心理活动的基本背景。心境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较大影响,积极的心境有助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人的活动效率,有益健康。消极的心境使人意志消沉,降低活动效率,并且有害健康。情绪具有明显的生理反应成分。生理学研究发现情绪的生理作用有以下三条途径:

①通过自主神经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影响全身各系统的生理功能。

②通过边缘系统影响内分泌代谢功能。

③通过激素作用于免疫细胞相应受体,影响人体免疫功能。同时,又由于所有的心理活动都是在一定的情绪基础上进行的,故情绪被看作是心身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