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牙槽外科 > 正文

牙拔除术的10种禁忌症

关于“牙拔除术的10种禁忌症”,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一些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了解。

在确定拔牙适应证时,应注意某些相对禁忌证的掌握,要注意病人的全身和局部状况,权衡利弊,采取有效措施和术前治疗,使手术得以安全进行。

1.心脏病

各种原因的心脏疾病,并已出现心力衰竭、端坐呼吸、发绀、下肢水肿、颈静脉怒张或肝、肾功能受损的严重心脏病病人。心脏代偿功能较好的一般心脏病病人,可考虑拔除普通牙,但不能应用含肾上腺素类的麻醉药物,并在术前采取预防心脏病发作的措施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尽可能在心电监护下拔牙和取得内科医师的配合。

2.血液病

包括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及白血病等。这类病人都可能发生拔牙后出血不止,因此,术前应进行治疗,在得到控制后方可拔牙。术中止血要彻底、可靠,并缝合伤口,术后加强抗感染和对全身疾病的治疗。

3.高血压病

在高血压病发作期,尤其是出现脑、心、肾等器质性损害时,应禁忌拔牙。对一般性高血压病人,血压控制在150/90mmHg以下时可以拔牙。但术前要用镇静药物,术中禁用含肾上腺素的局部麻醉药物,要在无痛状态下拔牙,彻底止血并缝合拔牙创口。

4.肝脏疾病

肝脏疾病可导致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缺乏,或妨碍维生素K对凝血因子的合成,造成术后出血过多。因此,在急性肝炎、迁延性肝炎的活动期及肝功能损害严重者,应暂缓拔牙。若必须拔牙时,术前应给予足量的维生素K、维生素C,术中缝合创口并加压,术后应用止血药物等。

5.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急需拔牙时,必须在胰岛素控制下,空腹血糖在正常范围时,方可拔牙。术后必须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6.肾脏疾病

肾功能衰竭期或严重肾病病人不宜拔牙。轻症病人在拔牙前应给予足量的青霉素类抗生素,预防菌血症的发生。

7.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人,术前必须进行检查和治疗,待脉搏控制在100/min以下时,拔牙较为稳妥。术中应禁用含肾上腺素类麻醉药物,术前、术后要给予抗生素控制感染。

8.月经与妊娠

妇女在月经期一般可以拔牙。对比较复杂的拔牙宜缓拔,以避免发生代偿性出血。妊娠期一般情况下可以拔牙,但在妊娠期前3个月和后3个月拔牙可能会导致流产,因此在一般情况下,拔牙时间控制在妊娠期4——6个月间。为了手术安全,术后可给予黄体酮10mg肌注,隔日1次。

9.恶性肿瘤

肿瘤内的病牙,一般不单纯拔除,而是在肿瘤切除术中一并切除。

10.急性炎症

对急性炎症期是否拔牙的问题,争议较大。总之,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权衡利弊,同时术前应给予足够的抗生素。术中操作要熟练、轻巧,减少创伤,防止感染扩散。非特殊情况,在急性炎症期间仍以不拔牙为宜。

“牙拔除术的10种禁忌症”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