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白细胞减少症的治疗和诊断要点】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关于“【白细胞减少症的治疗和诊断要点】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诊断与鉴别诊断

1.诊断 白细胞数的生理变异较大,必须反复定期检查,以确定是否白细胞持续低于4×109/L。确定后应寻找原因,需详询病史、全面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必要时动态观察。骨髓检查可观察粒细胞增生程度,也可除外其他血液病。

2.鉴别诊断 需与白细胞不增多性白血病、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鉴别。

治疗

1.去除病因 理化因素引起者须立即停止接触;由感染引起者,须积极控制感染;继发其他疾病者,须积极治疗原发病等。

2.一般治疗 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有反复感染史者须做好预防措施。对慢性原因不明的轻型患者,白细胞降低不严重、症状不明显、骨髓检查基本正常者,不需药物治疗,可随访观察,多数可呈良性经过。

3.控制感染 如有感染,应尽早使用抗菌药物,并争取在用药前留取感染灶分泌物、痰、血、大小便进行培养和药敏试验,以指导治疗。若致病菌尚不明确,可根据病史、病情、感染来源选用抗菌药物,一般以广谱抗生素为宜。应多采用抗菌效力不依赖粒细胞数的抗生素如羧苄西林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阿米卡星、妥布霉素或氧氟沙星联合使用。严重感染者应选用第三代头孢菌素。治疗中应重复细菌培养,调整用药,并注意控制厌氧菌及霉菌感染。

4.糖皮质激素 可使粒细胞的释放增加,但抑制免疫反应,掩盖感染征象。对免疫性粒细胞缺乏症有一定疗效。仅用于全身衰竭或中毒性休克患者的短期治疗。使用时须同时并用足量广谱抗生素,防止感染扩散。常用氢化可的松静脉滴注,待白细胞回升,体温下降后,逐渐减量至停药。

5.促进粒细胞生成药物 疗效尚不肯定,常用药有维生素B4、核苷酸、鲨肝醇、利血生等。碳酸锂有刺激骨髓生成粒细胞作用,临床效果较肯定,有肾脏病者慎用。以上药物一般可选用1~2种,观察3~4周,如无效,可换用另一组药物,部分患者近期疗效尚好,但停药后多数复发。

6.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和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 促进中性粒细胞增生和释放,并增强其吞噬杀菌及趋化功能,疗效明确。

2020医师分阶段考试: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减少症的概念、病因病机和临床表现—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

以上内容“【白细胞减少症的治疗和诊断要点】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