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医执业医师新增考试科目中医经典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医执业医师新增考试科目中医经典”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

要点一“治病必求于本”的临床价值

【原文】治病必求于本。

【导学】

治病必求于本的临床诊治原则。本,指阴阳,“治病必求于本”意为诊治疾病必须要推求阴阳的盛衰。疾病发生的实质就是人体阴阳失去了相对协调的关系,因此,在治疗上也必须从阴阳入手,针对阴阳的盛衰不同来进行治疗。“治病必求于本”说明了疾病发生的本质,指出了调治阴阳是治病的根本大法,此句是中医临床诊治的基本原则,对临床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要点二

【原文】阴味出下窍,阳气出上窍。味厚者为阴,薄为阴之阳。气厚者为阳,薄为阳之阴。味厚则泄,薄则通。气薄则发泄,厚则发热。壮火之气衰,少火之气壮。壮火食气,气食少火。壮火散气,少火生气。

【导学】

本段论述了药食气味厚薄的阴阳属性及其作用,指出了壮火、少火对人体的影响。

1.药食气味厚薄的阴阳属性及其作用

2.壮火、少火对人体的影响

要点三

【原文】善诊者,察色按脉,先别阴阳;审清浊,而知部分;视喘息,听音声,而知所苦;观权衡规矩,而知病所主。按尺寸,观浮沉滑涩,而知病所生。以治无过,以诊则不失矣。

【导学】

基于阴阳理论指导中医诊法。

本段原文指出“善诊者,察色按脉,先别阴阳”,以阴阳作为临床诊治疾病之纲领

要点四

【原文】故曰:病之始起也,可刺而已;其盛,可待衰而已。故因其轻而扬之,因其重而减之,因其衰而彰之。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其高者,因而越之;其下者,引而竭之;中满者,泻之于内;其有邪者,渍形以为汗;其在皮者,汗而发之。其慓悍者,按而收之;其实者,散而泻之。审其阴阳,以别柔刚,阳病治阴,阴病治阳,定其血气,各守其乡,血实宜决之,气虚宜掣引之。

【导学】

中医“因势利导”的治疗原则。

本段原文以阴阳理论为纲,论述了“因势利导”的中医治则。

“因势利导”的治则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根据病变之势择时治疗。其二,根据病位之势顺势治疗。其三,根据虚实之势扶正祛邪:

病情

2121年医师分阶段招生方案

以上“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医执业医师新增考试科目中医经典”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